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我是不是产后抑郁”了?二宝妈近来情绪不好,走进了心理卫生门诊

[ 健康 ]    
2024
01-26
14:16

“医生,我最近特别烦躁,动不动就要大声吼大宝,是不是得了产后抑郁啊?”最近,萧山区中医院心理卫生科孙轻骑副主任医师在门诊时,一位刚生完二宝的年轻妈妈不安地询问。

“别着急,我们来分析一下。”经过一番心理分析及做了相应的心理测评后,这位妈妈逐渐平静下来。原来,她只是有中度的焦虑,并不是传说中的产后抑郁。那么产后抑郁有什么特点?

产后抑郁症指女性于产褥期(可能持续整个产褥期,有的甚至持续至幼儿上学前)出现明显抑郁症状或典型的抑郁发作,以情绪低落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症状群,常会反复发作,严重时常伴自杀。

产后抑郁的产生有多种因素,与产妇生理变化密不可分。孕妇在妊娠期间,体内雌激素处于较高水平,胎盘排出后,身体各项激素指标骤然下降,容易导致产妇情绪剧烈波动。产后抑郁也受家庭氛围和成员关系的影响,如婆媳关系不和、家庭变故、产后准备不充分等。

产后抑郁症在症状、病程及结局

与其他抑郁障碍存在相同症状

如果产妇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要多注意

情绪低落。

明显的兴趣下降。

食欲下降、体重下降。

睡眠减少。

迟钝。

感到疲乏或缺乏精力。

感到自己没有价值。

自责、内疚、严重的会导致自杀念头和自杀行为。

来就诊的陈女士结婚后由于大宝、小宝接连出生,已经3年多没有出去工作,担心专业能力跟不上形势,希望自己不再被家庭和孩子拖累,渴望恢复工作提升自己。但是,因为家中老人的帮助有限,丈夫又整天在外面工作,她整日操劳家中事务,心身疲惫。近段时间,脾气逐渐变得暴躁,睡眠不好,胃口反而较以前增加,体重也狂增十多斤,还时常会有“丢下一切出走”的想法。孙轻骑根据她的症状表现,给予相应抗焦虑和改善情绪的药物,并通过心理咨询师的心理支持帮助,陈女士渐渐走出了不良的情绪状态。

那么

普通人该如何正确识别抑郁情绪呢

在这里

有一份伯恩斯抑郁症清单

大家可以自测一下哦

测试完之后,请算出您的总分并评出你的抑郁程度。

测试结果

A(0~4分):没有抑郁症

你现在的心理状况非常好,请继续保持你的良好心态,想提醒你的是如果累了就休息休息。

B(5~10分):偶尔有抑郁情绪

偶尔的抑郁情绪就当作你心灵的一次自我排毒,累的时候休息,想哭的时候大声哭,都是不错的宣泄方法。可以多和家人朋友聊天减少你的抑郁情绪。

C(11~20分):有轻度抑郁症

给自己一个休整期和冷却期,让情绪有自然的出口。当然,这不意味着要自我封闭,而是多与人交往、接近大自然,用享受“长假”的心态来度过情绪的低谷。

D(21~30分):有中度抑郁症

情绪特别低落、思维迟缓、动作或行为减少。应借助自身调节与专业心理治疗来进行治疗。

E(31~45分):有严重抑郁症

建议你尽快去接受专业帮助。因为当你需要援助而没有及时地寻求援助时,你可能被你的问题击毁。

孙轻骑指出,抑郁症不是普遍意义上的心情不好,一个人情绪低落,但过两天就好了,这就不是抑郁症。如以上测试结果为中度和严重抑郁症要及时找专科医生就诊咨询。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