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24小时抢救3例急性心梗患者,冬季心梗该如何预防?

[ 健康 ]    
2024
01-25
14:25

近日,萧山中医院心内科在24小时之内接收3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40岁,所幸经过PCI团队的全力抢救,为他们及时进行了急诊冠脉介入治疗,3名心梗患者均转危为安,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事发当天凌晨3点40多分,64岁的吴大伯被家人送到萧山区中医院急诊室。半夜睡梦里,吴大伯就感到胸口隐隐作痛,原来想着过一会会好的,结果持续了3个小时仍未消退。到了医院,急查心电图提示ST段改变。医院迅速开启绿色通道。医生在急诊造影检查中发现,吴大伯左回旋支近段完全闭塞,需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把血管开通。

晚上8点50分,患者乔先生同样因为胸痛来就诊,心内科会诊考虑急性心梗,跟吴大伯类似。乔先生的左回旋支近段也出现了全闭塞的情况,需要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治疗。

在乔先生刚手术完送回病房不久,医院急诊室又来了一位53岁的麻大伯,同样也是胸痛,已持续了近一个小时。“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右冠远端完全闭塞”,在进行了30分钟左右的急诊冠脉内支架植入手术后,患者的状态趋于稳定

冬季天气寒冷,是心梗的高发期。医生提醒,温差变化较大时,可直接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增快,交感神经兴奋性明显亢进等一系列生理变化,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由此显著升高,在冬季更要提防心梗的发生。

冬季心梗高发的原因

01

血管收缩:冬季气温降低,人们可能因为保暖不当而受冷,导致身体应激反应增加,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心脏负荷增加,因此心脏供血不足或缺血的风险会上升,增加了心梗的可能性。

02

血液粘稠度增加:寒冷天气使血管收缩,血流速度变慢,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小板聚集,血液变得更加黏稠,这会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冠状动脉栓塞,引起心梗。

03

适应能力减弱:在寒潮来袭的日子里,人体的适应能力相对减弱,抵抗力下降。尤其是老年人,很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进展成肺炎,加重心脏负担,从而诱发心梗。

04

生活方式改变:天气寒冷,人们户外运动减少,出汗少,饮水量减少;同时冬季为了御寒大家又偏爱高脂食物。吃得多、消耗少,导致能量摄入和代谢比例失调,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循环减慢,容易形成血栓,导致心梗发生。

冬季如何预防心梗

注意防寒保暖:冠心病人在冬天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外出时最好戴口罩,避免迎风疾走。冬季室温不应低于18℃,最好在20℃左右,不宜太低和太高。通风时不要将门窗开得过大,尽量不要让风直冲冠心病人,以防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和心梗和温度急剧下降受凉感冒。当室内需要换气时,可选择在中午室外温度稍高气压稍高时,分房间开窗通风;也可选择在外出时打开窗户通风换气。

适当的规律运动:适当运动对促进血液循环、控制体重和提高抵抗力都有利。在冬天选择室内运动,比如健身房的有氧运动、游泳等,避免在寒冷的户外进行剧烈运动。冬天容易因为户外活动减少和食欲增加而导致体重增加,这会增加心脏负担,有规律的运动可以有效控制体重,对心脏健康非常重要。

健康科学饮食:均衡饮食对心脏健康至关重要。多摄入富含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减少高脂肪、高盐和高糖食物的摄入,尽量做到膳食平衡,适当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等。每日起床后可饮一杯温水,既可稀释血液又可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与睡眠。冬季夜长,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同时经过一夜睡眠,人体血液循环减慢,血黏稠度升高,清晨起床不要太急、太猛,坚持三个半分钟:醒来后床上平卧半分钟,床上坐起半分钟,双腿下垂床边坐半分钟再下床活动。

定期体检:定期进行心脏健康检查,包括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的监测,有助于及早发现潜在的心脏问题。

萧山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喆表示,心肌梗死发生时,多数患者会表现为持续的胸闷、胸痛、心慌的症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不可缓解,部分患者会出现明显的满头大汗,还有可能会表现为濒死感。有的患者发病比较急,会出现恶性的心律失常,导致猝死。

心梗发生时,应该这样做

如果怀疑自己或他人出现心梗症状,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立即拨打120: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时间就是生命,要牢记“两个120”。第一是出现急性胸痛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告知急救人员症状和所在位置;第二是明确诊断的心梗患者需在黄金120分钟内得到有效救治。

让患者保持安静:让患者保持安静,不要让他们激动或过度活动,以减轻心脏负担。

给予急救药物:如果有抗血小板药物,可以按照医生的建议给予患者服用。

保持温暖:在冬天要确保患者保持温暖,使用毯子或加热设备来保持体温。

尝试心肺复苏:如果患者失去意识,心跳骤停,应立即开始进行心肺复苏,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如果有的话)。

等待急救人员到达:在等待急救人员到达的过程中,要保持镇定,密切观察患者的症状变化。

温馨提醒,如近日新增有乏力、胸部不适,活动时心悸、气短、烦躁、心绞痛频发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一旦有持续的疼痛,部位和性质与心绞痛相同,但程度重,持续时间长,休息和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不缓解,应立即保持平卧、求救。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