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警惕孕产妇的“隐形杀手”——静脉血栓栓塞症

[ 健康 ]    
2024
01-25
14:24

近日,怀孕2月余的孕妇小王(化名),因左腿胀痛2天,来到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妇科陈利形主任医师处就诊。陈医师检查其双下肢肿胀疼痛明显,结合小王怀孕后一直少动,不能排除深静脉栓塞,予凝血功能和双下肢超声检查,检查结果着实让陈医师捏了一把汗。凝血功能检验提示D-二聚体是正常值的14倍,双下肢超声检查提示左侧髂总、髂外及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随后,小王在接受住院治疗1周后才好转出院。

那么,小王为什么会导致深静脉血栓呢?

原来,小王自怀孕以来,自觉很容易乏力,所以就整天在家躺着吃吃喝喝玩玩手机。尤其是12月中下旬降温后,除了吃饭和上卫生间,其他时间小王就一直躺在床上不怎么动。刚开始她感觉左腿胀痛,以为是怀孕太累了,也就没在意,直到痛得腿都提不起来了,才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医院就诊。

什么是静脉血栓栓塞(VTE)

静脉血栓栓塞(VTE)是指静脉血管管腔内血液异常凝结,形成血栓而使血管部分或完全阻塞,引起血液循环障碍。VTE包括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

常见症状有哪些

下肢深静脉血栓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一侧肢体的突然肿胀、局部疼痛,皮肤温度升高、颜色发红,行走时加剧有压痛,轻者局部仅感沉重,站立时症状加重。如出现上述症状,必须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最佳救治时机。

孕产妇发生深静脉栓塞可能与以下诱因有关

高凝状态:孕期由于凝血因子浓度增加,抗凝血因子水平下降,降低血小板激活增加从而使得孕期出现高凝状态。

胎儿因素:怀孕后胎儿体重增加,对子宫的压迫逐渐加重,盆腔充血导致静脉血流淤滞。

长期卧床休息:尤其是肥胖者更易发生下肢静脉炎和静脉血栓,而一旦栓子脱落流入肺循环后即可造成动脉栓塞。虽然肺栓塞的概率较低,但一旦发生,就会危及生命。

孕产妇如何预防静脉血栓

妊娠期:孕妇在妊娠期应避免长久站立和久坐不动,经常改变体位,要量力而行进行适当散步、快走、游泳、孕期瑜伽等中等强度的运动;避免过度劳累,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情绪稳定,安排均衡合理饮食,不要让体重过于增长,过胖容易引起妊娠高血压综合症。

产后:应尽早下床运动,以不感到疲劳为限度,尤其剖腹产分娩的产妇,多翻身,做下肢和踝关节运动,适当按摩下肢,做抬腿运动,泡脚,促使血液循环,如床上翻身、抬腿、室内走动。

营养管理:合理膳食,荤素搭配、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水,改善便秘。

高危因素的孕妇: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穿抗梯度压力带8小时左右(弹力袜)来预防血栓。

除了孕产妇,围绝经期及绝经后的女性也容易发生静脉血栓

围绝经期及绝经后的女性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导致雌激素保护血管内皮及抗血栓的作用明显降低,血管舒缩活性物质比例失调,纤溶凝血功能及血脂代谢紊乱,此时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血栓栓塞性疾病发生风险增加,若久坐不动,容易导致静脉血栓,严重的造成肺部动脉及其支流堵塞的情况。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