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90岁脑梗老人重新下地行走,医院的走廊上欢呼不断

[ 健康 ]    
2024
01-25
14:24

几天前,是裘老太太的90周岁大寿,可她却开心不起来。一个月前的再发脑梗,让本就生活自理困难的裘老太太雪上加霜,她已经有好几个月没下过地了,最近住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几个子女私下里也在讨论“妈妈年纪大了,再想站起来走路,总也是不太可能了。”

康复科的新设备——下肢外骨骼机器人训练设备,让绝望中的裘老太太又看到了一丝重新迈步的希望。这是一个灵巧的庞然大物。坐在下肢步行康复训练仪上,康复治疗师为裘老太太固定好“安全带”,仪器把坐着的裘老太太“扶正”站好,在康复治疗师的操作和鼓励下,裘老太太开始了她的走路训练。每一脚都踏踏实实地踩在地上,弯曲、跨步、伸腿、蹬地,老奶奶露出了微笑,是久违的感觉。

大家都在一旁鼓励她、帮助她,并为她欢呼,耋耄老人获得的不止是再次步行的感觉、更是尊严和“我能行”的肯定。在走廊上走了一圈的裘老太太,便秘得到了好转,第二天精神也好起来了。她开心地和家人说“我天天都想下地走走。”

相对裘老太太来说,78岁的段老爷子还算“年轻”,同样也是脑梗塞剥夺了他行走的能力。不过老爷子想要康复的决心十分强烈,每天都努力锻炼翻身、坐起、站立,每一个动作都很费劲,他却越挫越勇。子女长期精心的照顾和他每天坚持不懈的努力,依然没让他重新下地走路。

下肢外骨骼机器人训练设备的帮助下,段老爷子又重新迈起了雄赳赳气昂昂的步伐。绕着病房走了一圈后,他对自己的康复梦想又燃起了熊熊希望。

很多脑梗患者会出现长期卧床的情况,但长期卧床可能导致一系列并发症,包括生理、心理和社交方面。

长期卧床并发症

01

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长期卧床会导致肌肉不用力,肌肉逐渐萎缩,骨密度下降,增加骨折的风险。

02

关节僵硬。缺乏活动会导致关节僵硬,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和运动范围。

03

静脉血栓。长期卧床可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特别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可能引发肺栓塞。

04

皮肤溃疡。被压迫的皮肤可能发生溃疡,尤其是在骨突出的部位。这被称为压疮,是一个常见的卧床并发症。

05

心血管系统问题。缺乏运动可能导致心血管系统问题,包括心血管疾病的发展和心衰竭的风险增加。

06

尿路感染。长期卧床可能导致尿液潴留,增加尿路感染的风险。

07

情绪和认知问题。社交隔离和缺乏日常活动可能导致抑郁、焦虑和认知功能下降。

08

代谢问题。缺乏活动可能导致体重增加、糖尿病控制问题等代谢方面的问题。

09

骨折风险增加。长期卧床导致骨密度下降,增加骨折的风险,特别是在重新站立和行走时。

10

静脉血栓:长期卧床可增加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特别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可能引发肺栓塞。

康复医学科主管康复师张鉴提醒:对于长期卧床的老年人,应积极采取措施来促进康复,包括适度的运动、定期改变体位、皮肤护理、营养保障以及心理和社交支持。

科室介绍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是萧山地区综合医院中建科最早、仪器设备先进、人才优势明显、技术力量雄厚的康复医学科之一,在萧山地区康复医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是国家级康复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科室设置专科床位21张,康复门诊面积达500平方米,分为康复门诊室、运动治疗区、作业治疗区、物理因子治疗区、心肺运动室、言语治疗室。康复特色技术有:吞咽造影技术、球囊扩张技术、心肺运动试验、临床步态分析、床旁肺功能评估、呼吸肌康复测定与治疗技术等。此外还设有高压氧治疗中心,为患者提供及时、优质的高压氧疗

康复服务范围较广,涵盖了骨科、神经内科、脑外科、重症监护、心内科、急诊病区等多个相关临床科室,科室特色为床旁早期康复,主动型康复越来越人性化。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