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肚子胀得受不了?百岁老人开启“玫瑰”人生

[ 健康 ]    
2024
01-25
14:24

今年101岁的於奶奶是远近闻名的百岁老人,平时身体硬朗、性格豁达,没想到最近却在“拉”上犯了愁。

上个月,於奶奶开始出现便秘和腹胀,当时没有明显的肚子痛等症状,也就没有当回事。近期,已经几天没有排便的於奶奶感到腹痛难忍,于是,家人带她来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看病,CT结果显示乙状结肠占位,考虑到可能是乙状结肠肿瘤,医生安排於奶奶住院治疗。

入院检查后,於奶奶被确诊为乙状结肠肿瘤。考虑到於奶奶已有百岁高龄,胃肠外科杨应林主任团队在科内讨论后根据於奶奶的实际情况,拟定为她行乙状结肠部分切除术+结肠造口术。

肠造口

由于疾病治疗的需要,短暂或永久性地将小肠或结肠拉出腹壁形成的人工开口,用来排泄粪便。

在杨主任团队与手术麻醉科等科室的共同配合下,於奶奶的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她的腹部绽放了一朵“玫瑰”,腹痛腹胀缓解了,大便也通畅了。在胃肠外科全体医护的照护下,於奶奶精神抖擞,顺利恢复出院,从此开始她的“玫瑰”人生。

结肠造口

医生提醒

结直肠癌生长缓慢,平均倍增620天,肿瘤在产生症状前已经生长了好长时间,这意味着很多病人出现症状已是晚期。因此,当身体出现微小变化,不要不当回事情。那么,当身体出现哪些情况时,需要警惕结直肠癌呢?

不明原因的贫血、乏力、疲劳、发热、消瘦等症状。

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消化不良、腹部隐痛等不适症状。

排便习惯的改变,便频、排不尽、腹泻、便秘或者两者交替出现。

大便性状的改变,如粘液血便、血便或变细等

如何预防和识别结直肠癌?

避免可控的危险因素

如积极控制炎性肠病、肥胖、糖尿病等,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少食红肉和加工肉类,戒烟戒酒。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食用膳食纤维、全谷物、乳制品,合理的体育锻炼。

直肠癌风险评估

建议普通人群40岁开始接受结直肠癌风险评估,高危家族人群的结直肠癌风险评估最早可提至18-20岁。

定期体检

粪便免疫化学测试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结直肠癌早期筛查技术,推荐每年1次。

结肠镜检查

结肠镜检查是结直肠癌筛查的金标准,推荐每5-10年进行一次可至回盲部的规范化高质量结肠镜检查。

科室介绍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历经数十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以腹腔镜胃肠道肿瘤治疗为特色的科室,并涉及大量的急腹症及创伤外科治疗。设定床位39张,目前有医师11人,护士16人,科秘书1人。科室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多名具有丰富经验的普外科专家,其中主任医师6名,副主任护师1名,主治3名,住院医师2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5名,主管护师6名,护师6名,护士3名。多数医师有国外及北京、广州、上海等医学中心进修经历。科室普外常见疾病、胃肠道各型疑难性疾病、胃肠道肿瘤外科治疗在本地区享有较高声誉,特别是腹腔镜胃肠肿瘤治疗达区内领先,省内先进水平。

专家介绍

杨应林

胃肠外科主任

主任医师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胃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外科学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肿瘤外科分会委员,浙江省数理医学会结直肠专业委员会委员,杭州市抗癌协会胃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萧山区医学会胃肠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师从上海瑞金医院微创外科泰斗郑民华教授,熟练掌握腹腔镜下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

张爱民

诊疗组长

主任医师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癌性肠梗阻分会会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腹部肿瘤专业委员会循证医学学组委员。擅长腹腔镜下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

戴江峰

诊疗组长

主任医师

杭州市抗癌协会胃肠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腹腔镜下胃癌,结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术,腹腔镜下疝修补术。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