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瓜沥“非遗工坊”走出“国风”创新路

[ 社会民生 ]    
2024
01-24
07:45

焕发着活力的“千年古镇”瓜沥,有很多传承百年甚至更久的非遗产品、技艺或服务,它们具有鲜明的中华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形成良好的品牌信誉,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

前段时间,杭州市公布了第一批市级传统工艺工作站、市级非遗工坊名单,我区有7家上榜,其中瓜沥镇有3家非遗工坊入选。

“萧山萝卜干”

萧山的“金字招牌”

瓜沥位于钱塘江下游的冲积平原上,凭借富有营养的沙壤、丰富的矿物盐资源,艰苦朴素的劳动人民在这里造就出口感独特的萧山萝卜干。

“萧山萝卜干”可谓是萧山的“金字招牌”之一,其始于清朝,在20世纪初由于自然优势和精湛技艺造就的良好口感畅销各地。2020年,萧山萝卜干成为区首个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产品,进一步打响了萧山农产品的品牌,也对萧山萝卜干的传承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咀嚼时脆爽的肉质、丰富纤维带来的嚼劲,是萧山萝卜干令人微微“上头”的主要原因。萧山萝卜干对原材料严格甄选,传统萧山萝卜干采用的萝卜是萧山本土自产的品种,叫作“一刀种”。

“一刀种”的名字与其外形有关。它通体雪白,形状偏小,长度跟菜刀差不多,切条时只需一刀即可剖开。新鲜食用的萝卜需选肉质柔嫩、水分多的,但制作萧山萝卜干的要求恰恰相反。肉质致密紧实、水分少的萝卜更便于腌制,食用起来也更脆、更有嚼劲。“一刀种”萝卜正是如此。

“传统风味的萧山萝卜干还要经过‘三腌三晒’的工艺。”非遗传承人王跃泉介绍,初次“风脱水”后,制作者使用海盐对萝卜条进行腌制,并将其压进传统的陶制大缸中储存5—7天,让盐分渗透。

原汁原味是萧山萝卜干的另一大独特之处。它并不走“刺激”路线,而是在咸香之余,还能让人品尝到甜味以及朴实芳醇的植物清香,平实恬淡,回味悠长。这与其“风脱水”制作工艺有关。

这是第一道腌制,腌制好了,等天气晴好时,会将缸中的萝卜倒出,进行二次晾晒。晒完继续腌制,然后又是晾晒。这样的过程需一丝不苟地进行3轮,也是萧山萝卜干的“核心技艺”。

“老大昌酱品”

坚持古法手作匠心酿造

“老大昌”是一家有着175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有这样悠久历史酱油酿造的企业,浙江省只有2家。

据了解,1842年,一位姓周的老板在萧山城厢镇办起酱园,并以“老大昌”作为商号,后因日军轰炸,厂子迁到瓜沥。

当时,民间流传“赚钱要靠三只缸——染缸、酒缸、酱缸”。老大昌酱园生产酱油类、腐乳类和酒类等产品。其生产的酱油,酱香、味醇,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

据“老大昌”的厂史记载,每年12月前后,各地农民挑着箩筐来“老大昌”买酱品,熙熙攘攘的人群一直要到春节之后才会散去。

1990年,“老大昌”被原商业部核定为“中华老字号”企业,是浙江省酿造业的2家老字号企业之一。之后,“老大昌”有过短暂的辉煌——年生产酱油、米醋等总产量超过1.5万吨,是杭州市规模最大的调味品厂,在浙江省也是数一数二,其生产的酱油还曾出口瑞典、波兰等国家。

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调味品行业的快速发展,新工艺新产品迭出,“老大昌”这个老字号企业在“新生代”企业面前显得有些老态龙钟、步履维艰。为此,“老大昌”也曾尝试过多种方法转型,而最终这家“老字号”决定回归老本行,好好利用百年历史的“金字招牌”,采取专心酿造技改突围的方式,向生产中高档酱油产品发展。

此次获得市级非遗工坊的“老大昌酱品”,建设单位为杭州老大昌调味品有限责任公司。工坊拥有技艺传习场所(含生产车间)4000㎡,体验制作场地1000㎡,研发中心150㎡。

另有与周边社区、乡村合作展厅200㎡,基础设施健全,在坚持古法手作、匠心酿造的同时可开展传承教学、非遗研学、制酱体验等各类活动。其也已被列入首批省级非遗工坊。

如今,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后,这家“老字号”重新焕发出青春与活力,以昂扬的态势朝着下一个百年前行。

航民百泰

国内黄金首饰加工的“新军”

尽管航民百泰公司仅仅只有21年的奋斗历程,但作为后起之秀,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态势。作为新晋的市级非遗工坊,公司始终坚持匠心制造的生产理念,保持了大部分传统手工艺生产方式。

经过20多年的传承发展,公司已经成长为具有 2.8万平方米(非遗工坊总面积)以上的传统工艺保护空间,占比4/5。公司还拥有多条手工制造生产线,均以传统手工生产为主,传统手工生产员工占比在85%以上。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数字化生产的跟进,航民百泰在传统生产中不断探索研发新型技术,传统与现代融合,传承与发展并进。

黄金饰品一直都是窥视时尚变化的窗口,随着“国潮”风兴起,年轻一代对蕴含传统文化和古法工艺的金饰更为关注,销量占比逐年提高。

航民百泰公司是杭州亚运会指定商品生产商,为此他们结合亚运会主题,设计生产了具有杭州独特地理、民俗等文化的黄金饰品,深受市场欢迎。一些“套娃”产品还脱销,供不应求。

今年新进的黄金饰品中,公司将很多产品加入了金木水火土“五行文化”、生肖文化等元素,工艺更有层次感,大都需要手工制作完成。

近年来,航百自主研发和外购了全自动冷焊制管机、自动化八轴车花机、自动圆珠及橄榄珠磨砂机、珠链自动化生产线等多项行业先进生产设备,不断投入研发自有设备。目前航百自主研发的机器设备贡献率已经超过四分之一。

去年5月,航民百泰迎来了20周年庆典。从2003年到2023年,经过20年的发展,航民百泰已经成为国内黄金生产加工龙头企业之一,黄金首饰加工量连续多年位于华东地区第一名,全国前三名。

2021年,新建的航民黄金珠宝时尚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将航百原有工厂面积扩大了5倍,达到了5.5万平方米。新厂房的投产,以及一大批新设备的引入,不仅给航百带来了更好、更舒适的生产环境,更高的工作效率,也进一步提升了航百的生产制造质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邵福勤 朱红锋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