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护士,我的“输液港”堵住了,怎么办?

[ 健康 ]    
2024
01-24
07:22

2023年,萧山叶大伯因“恶心呕吐”入院检查,不幸被确诊为胰腺癌。医生告知叶大伯之后需进行化疗、靶向等治疗。大多数化疗会通过静脉给药,由于化疗药物会对周围静脉造成损害,医生建议通过中心静脉给药,常见的中心静脉有PICC、CVC和PORT,经过多方考量,医生给叶大伯置入了一条生命通路-输液港,让大伯找到了“温暖港”。

近日,叶大伯因术后康复治疗来到了萧山中医院28病区,初到科室,叶大伯犯起了难,“我胸部有一个输液港,已经1个多月没有洗这个管子了,不知道还能不能用?这个价格有点贵的,如果不能用了,我就没有办法治疗了……”看着大伯满脸愁容,科室责任护士马上与院内静疗小组联系,静疗小组组长张凤梅接到会诊电话后,立即来到28病区。

为缓解患者疼痛和紧张感,张凤梅现场指导大伯配合她的操作,凭借娴熟的技术迅速将无损伤针插入了港体,顺利地从港内抽出了回血并输上了营养液。操作完成后,张凤老还对大伯宣教了输液港维护日常注意事项。

静脉输液是临床中最为常见、专业的给药途径,在治疗疾病和抢救患者生命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医疗技术地迅速发展,输液工具多样化,临床上合理选择输液工具既能保护血管、减轻患者痛苦,更能给长期输液的患者提供一条生命支持的通路。

而输液港作为化疗患者的血管绿色通路,是一种完全植入人体的闭合输液装置,可用于输注各种药物、进行肠外营养支持治疗和血标本的采集等,相比其他中心静脉通路装置,输液港完全埋置于病人皮下,体外无外漏部分,不会发生导管脱出且私密性更强,利于病人的身心健康发展。

在护理部大力支持下,静脉治疗专科护理小组于2017年12月成立,近年来已培养浙江省静脉治疗专科护士1名、PICC高级临床持证护士4名,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学习以及实践相结合方式,普及推广专科领域内的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推动静脉治疗工作走向科学规范化、标准化,解决临床难题,降低静脉治疗相关并发症,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为静疗专科护理发展发挥出积极推动作用。

随着数字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的“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大众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2023年2月,萧山区中医院接入“浙里护理”平台,推出常用临床护理项目,如采血、PICC维护、肌肉皮下注射、血糖监测、更换引流袋等,也有特色的中医护理项目,只需微信扫码或关注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公众号,点击“浙里护理”,即可线上咨询或下单提供上门服务。

如何预约“浙里护理”服务

方法一:关注“杭州市萧山区中医院”微信公众号,在底部菜单栏选择“浙里护理”

方法二:在支付宝APP上搜索“浙里护理”,点击“上门护理”,选择相应的服务项目和医院即可下单

方法三:打开浙里办APP搜索“浙里护理”,点击“上门护理”,选择相应的服务项目和医院即可下单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