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警惕】一天收治4例,这个疾病盯上了年轻人......

[ 健康 ]    
2024
01-22
13:08

近日,22岁的小宇因为痛风住进了医院,结果入院检查的时候,一测空腹血糖高达31.07mmol/L(正常值3.9~6.1mmol/L)。

医生仔细询问得知,小宇的父亲有糖尿病,他平时特别喜欢吃零食,对奶茶和含糖饮料更是情有独钟。

当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办公桌抽屉的薯片或糖果总能缓解他的情绪。而在午后休息时,他总忍不住去公司附近的奶茶店点一杯珍珠奶茶。

甜品总能让人轻松和愉快,经常加班,甚至需要熬夜完成的工作,让他对甜品越来越上瘾,182cm的他,体重也从原来的89kg增加到120kg......

无独有偶,22岁的小江也是隐藏的糖尿病患者。

25岁男子体检查出糖尿病

这种饮食习惯要注意

小江平常的生活充实而规律,每天早上他都会早起跑步锻炼,周末也会经常去打球、骑行,身体素质一直不错。

然而,一次单位的年度体检改变了一切。在体检结果出来时,小江惊讶地发现自己的空腹血糖水平达到了23.97mmol/L(正常值3.90~6.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更是高达11.6%(正常值4.8~6.0%)。

虽然小江是个运动男孩,但他的饮食习惯却存在一些问题。他特别喜欢吃面食,尤其是各种美味的面条和馒头。此外,他也是含糖饮料的爱好者,朋友聚会或休闲时,汽水是他的必备单品。

小江的父母都患有糖尿病,但这并没有让他对自己的健康产生足够的警觉。他只知道糖尿病需要终身服药,有很多并发症,比如会眼盲、烂脚、伤口不好愈合等,却从没意识到当自己开始感觉疲劳、频繁口渴口干、经常上厕所时,其实就是糖尿病的表现,等到体检发现指标升高,为时已晚。

按理说,小宇和小江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那他们为什么还会得糖尿病呢?

糖尿病为什么会盯上年轻人?

01

饮食习惯改变

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生活的快节奏和方便性,年轻人往往爱吃高糖、高油和高热量的奶茶、外卖等,这些食物会引起胰岛素分泌异常,导致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的发生。

02

生活方式改变

随着科技的进步,出门坐车、长期坐着工作、看电脑和手机时间长,多数年轻人总是处于久坐少动的状态,身体活动量明显减少,导致体重增加,从而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

03

压力和睡眠不足

年轻人普遍面临学业压力、职业压力、生活压力等,再加上熬夜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代谢和免疫系统的功能,从而干扰胰岛素的正常分泌,增加糖尿病的风险。

04

遗传因素

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年轻人得糖尿病的风险会相对较高。

根据最新发布的流行病学调查,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2.8%,也就是说每 8 个成年人中就有 1 个糖尿病患者。

快来测测你有没有糖尿病风险:

这个表格适合20-74岁的群体,评分值的范围为0-51分,筛查方法很简单,在年龄、体重指数、腰围、收缩压、糖尿病家族史、性别等选项中选择和自己相关的分值并相加,如果总分≥25,那就属于高风险人群,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据估计,全世界有5.37亿(10.5%)成年人患有糖尿病,2021年全球因糖尿病或其并发症死亡的成年人有670万(占全因死亡率12.2%),平均每5秒钟就有1人因其死亡。严格的忌口是糖尿病患者最普通的日常,也是普通人难以体会的痛苦,但比起忌口,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更是痛苦。

想要远离糖尿病,该怎么办?

健康饮食

01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建议饮食均衡,选择低糖、低脂、高纤维素的食物,适量多吃蔬菜、水果、鱼类、瘦肉,少吃含糖饮料、油炸食品等。

02

合理运动

鼓励年轻人增加体育锻炼的机会,减少久坐时间,建议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等。

管理压力和改善睡眠

03

年轻人需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应对压力的方法,如放松训练,参与爱好等;日常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

04

定期体检

年轻人应定期进行体检,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可以早期发现和干预,降低糖尿病的风险。

医生提醒

内分泌科主任陈军介绍,半个月的时间,45岁以下糖尿病患者,我们就收治了25例,其中30岁以下9例,昨天一天就收治了4例患者。糖尿病至今仍是一种终身性疾病,无法治愈。但可以采取有效措施,使糖尿病高危人群延缓发病时间,甚至终身不发病;也可以使已经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延迟并发症的发病时间,甚至终身远离并发症。如果能早点发现自己处于糖尿病前期,并及时通过药物治疗、自身饮食和生活习惯控制,便可能延缓糖尿病前期的发展,甚至恢复到健康的血糖指标,所以,早期识别非常重要,建议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人群定期筛查,如果出现视力变差、咽干舌燥、刚吃完就觉得饿、夜尿增多、足部麻痹、皮肤干痒 、伤口迟迟不好等问题,请尽早到医院检查。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