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清洗剂被当成“茶水”,萧山大伯误食后伤了食道!医生提醒→

[ 健康 ]    
2024
01-22
13:07

近日,家住萧山的郭大伯因误服油烟机清洗剂后出现胸骨后隐痛,在当地药物治疗后效果不佳,遂至萧山区中医院消化科就诊,接诊的内镜中心主任潘建锋立即安排郭大伯行胃镜检查,胃镜结果提示:食管多发溃疡、慢性非萎缩性胃炎伴糜烂、贲门炎、幽门收缩不良。为进一步治疗,郭大伯被收住消化内科住院治疗。经抑酸护胃等对症治疗后目前病情稳定,症状基本缓解。

↑ 胃镜显示食管多发溃疡

据郭大伯回忆,当时家人将部分油烟机清洗剂倒在茶杯里,以方便使用。不知情的郭大伯外出回家以为是茶水就一口喝下了,当时感觉味道不对,立即吐出了部分,并进行了漱口,当日没感觉不舒服就未就医,到第二天感觉胸骨后隐痛才到当地医院就诊。

据潘建锋主任介绍,每年这样误食清洗剂、消毒剂、清洁剂的患者都有,尤其春节前这段时间会比较多。

那么误食了油烟机清洗剂、消毒剂、清洁剂怎么办?潘建锋表示,可以采取以下这些紧急措施:

1

液体进入食道速度比较快,需立即饮大量清水,这样可以稀释进入体内的化学物质浓度,并促进它们的排出,减少对身体的伤害。如果你能找到牛奶、豆浆、蛋清等食物,也可以尝试食用它们,因为它们具有一定的中和作用,具有保护食道和胃黏膜作用

2

密切观察。如果你误食的量较少且没有出现明显的症状,你可以选择在家中密切观察自己的状况。在此期间,尽量避免摄入辛辣刺激性食物和海鲜,并注意休息。

3

寻求医疗帮助。尽管采取上述紧急措施,但是为了确保安全,你应该尽快联系专业的医疗机构寻求帮助。医生可以对你的情况进行评估,并提供适当的治疗建议。

4

考虑洗胃。如果你的情况比较严重或者出现了剧烈的恶心、腹痛、呼吸困难等症状,需要立即到医院进行洗胃等进一步的处理。


潘建锋主任提醒大家,清洗剂、消毒剂、清洁剂等清洁液体还是要装在专门的清洁瓶内,并且标识清楚。切勿将此类液体装在茶杯、水杯、各类饮料瓶内,要确保此类危险物质远离儿童、老人,以防他们发生误食的情况。还有一旦误服清洗剂、清洁剂,不建议进行催吐,因为清洗剂、消毒剂、清洁剂属于刺激性液体,如果进行催吐,可能会进一步腐蚀人体的食管和咽喉部。

总之,一旦发现误食了油烟机清洗剂、消毒剂、清洁剂等,应当立即采取行动,并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