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学科强院】萧山区中医院召开2023年重点学科建设总结汇报会

[ 健康 ]    
2024
01-22
13:07

为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1月17日,萧山中医院召开2023年重点学科建设总结汇报会。医院党委书记瞿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建岳,党委委员、副院长裴静波、汪灿锋以及医院各学科带头人、职能科负责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汪灿锋主持。

会上,汪灿锋总结了2023年医院重点学科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2023年,医院在学科建设、科研课题、论文专著上有了飞跃式的发展,完成了骨伤科国家级中医优势学科的申报,中医心病学成功立项浙江省县级中医药优势学科,脾胃病科、心血管内科、护理学成功立项市级基层中医特色专科。重点学科中立项课题46项、发表论文42篇。他表示,医院将会加强对重点学科的动态跟踪管理,实时评估建设进度,加强科研诚信管理,规范医学伦理工作,加强经费使用管理。

随后,骨伤科、神经内科、脾胃病科、心血管内科、关节病科、脊柱外科、小儿骨科、中医正骨、护理学、中医康复护理学等10个学科带头人从学科主攻方向、临床服务能力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学术建设、继教与教学建设、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梳理,全面展示了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汇报了下步学科建设计划。与会专家就学科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学科汇报后,王建岳充分肯定各学科取得的现有成绩及对学科建设的新思路。他表示,各学科在建设上还存有一些难点问题,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加强,学科主攻方向需要更明确,科研成果转化需要进一步提高。同时,他还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重点学科是医院建设与发展的驱动力,是医院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推手。在医疗市场竞争白热化的今天,医院要学会在夹缝中求生存,大力发展学科建设,做大做强做精各专科。二是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按照中医药发展的规律,坚持中医药科学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标,建立一批以中医药疗效确切,优势明显的中医药特色学科专科。三是临床和科研两手抓。在重视临床同时不轻视科研,要学会将科研作为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大力发展、壮大专业学科,形成一批优势学科群。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学科发展的生力军。各学科要做好人才梯队培养,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制定激励政策,筑巢引凤,吸引外来人才加入,也让内育人才不断成长。

瞿钢强调,学科建设是医院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和战略性的建设,是临床、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是医院发展的关键。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学科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加强科研创新,提高学术影响力,提升学科的竞争力;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借鉴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诊疗技术,促进学科的快速发展,实现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