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 时政经济 ]    
2024
01-22
07:58

昨日下午,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记者 范方斌 摄

昨日下午,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萧山剧院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王敏、赵立明、李军、吴斌、童一峰、李国梅、徐建中、钟华成、古涛、秦剑云、蒋金娥、魏大庆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赵立明主持。

区长姜永柱,区政协主席叶建宏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示范区及临空建设投资集团、区人武部的负责同志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应到代表430人,因病、因事请假9人,实到代表421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听取了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财政预算的审查报告;听取了大会秘书处关于代表议案、建议的审查报告。公布了2023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2024年度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了杭州市萧山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通过了关于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杭州市萧山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杭州市萧山区2023年全区和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全区和区级财政预算的决议;通过了关于杭州市萧山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他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履职、为民代言、共商大事,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共谋发展、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凝聚起全区上下在“后亚运时代”打开新通道,创造新业绩的强大合力。

王敏指出,2023年是萧山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分水岭价值的一年。回望这一年,面对多重约束条件,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夺取了亚运攻坚仗、经济翻身仗“两仗”全胜,推动经济质效、城市能级、民生福祉、治理效能迈上新的台阶,创造了多个历史新高、历史之最和全省第一、全市第一,我们真切感受到大区的不易,更深刻体会到大区的担当。回望这一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带领全体人大代表,政治站位更显高度,服务大局更显担当,关切民生更显作为,自身建设更显风采,我们衷心感谢人大一路相伴、并肩作战。我们也深切体会到,萧山人从来都不怕挑战,越是艰险越向前,只要想干事就一定能干成事;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秘诀;人大代表心里装着家国、手上充满干劲,是一支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的优秀队伍。

王敏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的开局之年和全面开启“后亚运时代”发展新阶段的起步之年,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必须珍惜历史机遇、珍惜履职平台,乘势而上、共建新功。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政治坚定才能步伐坚定。始终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思想上高度统一、意志上更加坚韧、行动上坚决有力,用萧山的先行探索、有力行动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履职有为才能干事有位。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广大代表要立足大时空,把握“时与势”,聚焦“关键点”破题,加强“前瞻性”谋划,深化“全方位”监督,合力推动萧山在“后亚运时代”借势登高、蓄势跨越。造福于民才能取信于民。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恪守为民初心,切实为民造福,扩大公众参与,确保如期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愿景照进现实。自身过硬才能打铁过硬。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五个人大”定位要求,始终锚定“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目标,永争一流、守正创新、敢打必胜,带领全体人大干部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塑造崭新形象。

王敏表示,区委也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严格执行人大决定决议,不断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创造有利条件。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在各自岗位、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赵立明在闭幕词中指出,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在“后亚运时代”打开新通道、创造新业绩中扛起人大担当、展现代表作为。要始终在把牢政治方向上抓落实、见成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依法依规履职、忠诚干净担当,把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落实到人大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在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上抓落实、见成效。坚持全面依法履职,紧扣区委“三大攻坚”和“打开六个新通道”,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不断创新履职方式、提升履职实效,以高水平监督推动发展愿景变成生动实景。要始终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抓落实、见成效。完善民意表达的平台和载体,持续放大基层单元示范效应,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奋力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民主品牌,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要始终在提高人大工作水平上抓落实、见成效。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围绕“五个人大”总目标,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效能,努力建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萧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担当实干、赓续前行,为奋力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注入新内涵。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会后,还举行了新当选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莫利锋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