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今天通车 亚洲最大的海上高速互通同步开通

[ 杭州 ]    
2024
01-19
08:07

今天,杭绍甬高速杭绍段、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宣布建成通车,亚洲最大海上高速互通同步开通。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连起了杭州与绍兴,是长三角智慧交通示范项目。作为一条“智慧高速”,它究竟有多“聪明”?能给这条高速公路上的驾驶员带来哪些便利?我们昨天前往体验。

从南阳枢纽至党湾可免费通行

ETC车辆1秒即可过闸上高速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起于萧山南阳,自西向东经杭州市萧山区、钱塘区和绍兴市柯桥区、滨海新区、上虞区,终于上虞、余姚交界处,全长52.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高速主线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从杭州城区出发,走红十五线一路向东行驶,在南阳枢纽就可以驶入这条新高速。南阳枢纽是杭绍甬高速和未来杭州中环的交会处,待杭州中环“东半环”建成通车后,萧山、钱塘以及海宁等地的市民,开车上杭绍甬高速会更加便利。

杭绍甬高速从南阳枢纽至党湾主线收费站之间的路段可免费通行,这一路段为开放式路段,兼顾城市道路功能,按照城市快速路进行交通安全管理。滨江、萧山城区的市民,开车去义蓬、党湾等地,走这条路就能省下不少时间。

中途路过南阳隧道,也是这条高速公路上唯一的隧道,下穿了未来的萧山机场跑道等设施,在隧道内设有应急停车带,车辆若遇到紧急状况在这里停留,可通过电子屏一键报警求助,如果隧道出现交通事故,“隧道应急联动”平台会在10秒内自动启动应急预案,有序指引人车安全、快速撤离。

驶出隧道后,很快就到了党湾主线收费站。和其他高速公路收费站相比,杭绍甬高速的收费站岗亭少了很多,部分ETC车道没有设置岗亭。整条高速有一半的收费车道采用无人收费模式,通过云收费系统可以精准识别车辆信息,ETC车辆1秒即可过闸,非ETC车辆平均5秒即可通过。

用“慧眼”感知高速上的异常情况

及时为驾驶员提供预警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启用了“慧眼”智慧感知系统,通过沿线摄像头感知各类异常情况,将道路事故由被动报警革新为秒级主动发现。

如果高速公路上发生了车祸,“慧眼”能精准确定事故车道,“杭绍甬云”能迅速发出指令,通过电子屏以及“智在行”App、定向喇叭,对事故车道后方车辆进行预警,提供车道级的避障引导和最佳行车速度建议,降低追尾等二次事故风险,减缓路段拥堵。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遇到了车辆抛锚,驾驶员可以使用“施救在线”小程序一键报警,“慧眼”能够在5秒内主动捕捉事故位置及具体情况,10秒内联动交警、消防、急救等,引导救援车辆在10到15分钟内到达现场。

由于杭绍甬高速的大部分路段都靠近杭州湾,出现团雾等特殊天气的概率较大,相关部门对特殊天气、特殊路段制定了对应管控策略。当驾驶员行驶在杭绍甬高速上,在团雾发生前便会接到预警信息及减速建议,沿线会提前自动强化透雾照明。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的服务区里,都配有新能源车辆的充电设备。驾驶员可以通过“智在行”App提前预约,服务区还可以预约点餐。

去绍兴滨海新区、上虞盖北等地

走杭绍甬高速更便利

从党湾主线收费站上高速后,向东行驶会经过临江南、马鞍、绍兴北、崧厦等高速出入口,杭州市民前往绍兴北部的滨海新区以及上虞区的盖北、崧厦等地,走杭绍甬高速能缩短行车距离,节约不少时间。

目前杭绍甬高速杭绍段的终点位于绍兴上虞与宁波余姚的交界处,距离宁波的杭州湾新区不远,若开车前往杭州湾新区,走杭绍甬高速相对更便利。

杭绍甬高速位于杭甬高速的北面,走向与杭甬高速大体平行。杭甬高速是目前唯一直接连通杭州与宁波的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高峰期经常出现拥堵。杭绍甬高速全线贯通后,能有效缓解杭甬高速的拥堵问题,并串联起杭州钱塘新区、绍兴滨海新区等多个新区。

亚洲最大的海上高速互通

串起杭甬高速复线和甬舟高速

同样在今天开通的,还有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

这条高速位于宁波境内,有部分路段建在海上,还在海上建起了亚洲最大海上高速互通——滨海互通。滨海互通由1条互通主线桥和8条匝道组成,串起了杭甬高速复线和甬舟高速。

通过这座建在海上的互通,杭甬高速复线上的车辆,可以直接转至甬舟高速开往舟山。舟山出发走甬舟高速的车辆,也可以直接转至杭甬高速复线,往杭州湾跨海大桥方向行驶。往返于上海和舟山两地的车辆,走这条高速预计可省下半小时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杭绍甬高速将与杭甬高速复线相连,和现有的杭甬高速一北一南形成呼应,促进杭州湾城市群和产业带进一步发展,加强杭州湾南岸与上海、江苏、安徽等地的沟通交流。对加快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大湾区建设,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梅青  

编辑:金振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