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软”“硬”兼备 趁“视”而上 萧山要打造国内视觉智能领域高地

[ 时政经济 ]    
2024
01-19
08:00

2022年10月,“中国视谷”在杭州萧山湘湖战略起笔。翻开过去这一年的“成绩单”,窗口园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总投资161亿元。

前不久,随着国内机器视觉头部企业智思达的落地,助力“中国视谷”相关机器视觉产业技术及其应用价值又向前迈进一步。

提升现代产业国际竞争力,就是要不断推进新质生产力活力迸发。“中国视谷”为何能够吸引一大批先进创新企业纷至沓来?

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 总投资161亿元 产业链集群创新协作生态圈逐步形成

在“中国视谷”,“未来工厂”的雏形已初具规模,AGV小车灵活穿梭、清洁机器人能够适应多场景变化、“天花板”级虚拟现实体验……

走进一家名为先临三维的企业,高精度三维扫描仪激光闪烁,一旁的显示屏上,完美“复制”物体数据,它的扫描精度达到了0.02毫米,更难得的是,测算最终结果几乎不受环境和材质的影响。

兼具扫描精度的一致性和稳定性,使这款产品成为行业领域内的“全能型”选手,也为国外的客户带去中国数字设备发展所带来的甜头。

“在工业智能检测领域,我们的三维扫描仪可以做到5微米的测量精度,精准的测量能够保障精密的制造,助力制造业提高效率、降低损耗、增强品质,未来,我们将不断突破更高精度,持续向高攀登。”该企业负责人曾表示。

作为杭州产业生态新地标,“中国视谷”展示国内视觉智能领域的最前沿技术和创新应用,集聚了先临三维、紫光恒越等一批优势企业,产业链集群创新协作生态圈逐步形成。目前,窗口园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总投资161亿元。

企业在这片属于科技的“沃土”上,源源不断汲取养分的同时也为“中国视谷”完善先进视觉产业链提供了重要支撑。

最高给予1亿元补助

“软”功夫兼具“硬实力”

据悉,以视觉智能产业链为导向,“中国视谷”已成功落地德博曼智能家居和海外总部、XR头部企业当红齐天、灵犀微光等一批标志性项目。

正如浙江视觉智能创新中心总经理罗伟节所言,以视觉智能这一新兴产业为核心,“中国视谷”吸引了更多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主攻基础技术的企业,初步形成了新质生产力的矩阵。

“大咖”们纷纷加盟,离不开萧山区相关政策的“保驾护航”。

在“硬件”上,萧山集聚了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北大信研院、西电杭州研究院等一批重量级创新平台,几大平台已与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近百家,撬动数亿元的研发资金投入,能够为视觉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技术支持和创新驱动。

在“软件”上,萧山有丰富的公办、民办、国际学校等各类院校资源,具备完善的教育配套。浙二、省妇保等多家三甲医院,为入驻人才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和医疗保障。

“中国视谷”正着力构筑高水平人才生态,对于院士专家领衔的顶尖项目,最高给予1亿元的补助;对于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最高给予2000万元项目补助。

接下来,按照“有界无域”的指导原则,萧山将主动作为,一体推进万亩大征迁、“腾笼换鸟”和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不断为构建视觉智能产业集群拓展承载空间。同时,萧山还将在视觉智能领域每年举办一场世界级大会,支持召开一批国际论坛会议,创办一个国际期刊,引进一支全球顶尖人才队伍,打造更加响亮的视谷品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毛越 记者 周雨菲  

编辑:金振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