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每到过年脸焦黄的原因找到了……

[ 健康 ]    
2024
01-18
11:10

快要过年啦,你家的年货水果有哪些?“砂糖橘”想必肯定少不了,剥皮不费劲,再加上甜甜美美的口感,让人容易停不住嘴。所以有人说“没有一袋砂糖橘能过夜”,但也些人表示“砂糖橘吃多了会导致皮肤发黄”,这种说法是否科学呢?

砂糖橘吃多了会得胡萝卜素血症

人体具有可以转化来自植物中的类胡萝卜素为可吸收利用的维生素A的功能。但是,只有一小部分可在小肠粘膜和肝细胞中成为维生素A原的视黄醇或视黄醛

砂糖橘富含与多糖、蛋白质和纤维结合组成的,使其呈现橘红或橙黄的类胡萝卜素。如果在短时间内吃了较多砂糖橘,就会导致摄入到体内的大部分类胡萝卜素在肠道中不能完全分解代谢。

加之大多数类胡萝卜素是疏水性分子,会自然地和细胞膜、脂质体(亲脂性成分)相互作用结合在一起,致使黄色素沉着在毛细血管分布较丰富的皮肤内和皮下组织中,鼻尖、鼻唇沟、手掌和足底部出现皮肤黄染现象,临床上称为胡萝卜素血症。

要警惕不一样的黄

这种皮肤变黄的“病症”并不需要特殊治疗,均衡膳食、合理营养,足量饮水就会自然恢复正常肤色。持续时间根据总体营养健康状况而定,最长为2周至6周消退。

但有很大一部分人确实是“黄了”,在临床上统称黄疸。这个黄疸患者的表现就是不仅全身皮肤发黄,巩膜也会出现明显黄染,尿色也会加深,甚至有可能出现“红茶色样尿”、“酱油色样尿”等情况,即使喝水多、尿多也只是轻微改变尿色,另外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不可缓解的全身皮肤瘙痒。

如果真的长时间皮肤巩膜发黄,要及时前往肝胆胰外科门诊就诊!

砂糖橘每天能吃多少

砂糖橘的糖含量很高,一次吃的太多或吃的频率太高时,过多的糖分及能量不能及时消耗和转化,身体器官代谢负荷急剧增加,等不到皮肤变黄就会出现咽干喉痛或口舌干燥的不适症状。

每百克砂糖橘的糖含量大约为10.3克,能量约为42千卡。如果一次吃上5-6个砂糖橘就等于多吃了二两米饭(116千卡/100克米饭)。

虽然水果、尤其是柑橘类水果对健康有诸多益处,但并非多多益善。营养学提倡的均衡膳食建议中,水果摄入的原则是:健康成人每日达到200-350克,且品种达到2-3种。所以,每日吃3-5个砂糖橘足矣,更不要天天只吃砂糖橘,不吃别的水果。

这些人群要少食用砂糖橘:

肠胃疾病人群:砂糖橘可能刺激胃肠分泌大量胃酸,加重病情。

高血糖人群:砂糖橘的高糖分可能导致血糖波动,特别是在妊娠期的准妈妈们,要少吃高糖分食物。

肝炎肾炎人群:要慎重食用砂糖橘,以免加重肾脏负担。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