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心率192次/分!男子突发心动过速,萧山区中医院开展射频消融助其转危为安

[ 健康 ]    
2024
01-17
09:04

“叮铃铃铃……心内科急会诊……”1月6日上午10点左右,萧山中医院心内科值班医生接到电话快速到达急诊室,只见一名四十岁出头的男士正躺在急诊室病床上,面色苍白,心电监护显示心率192次/分,血压仅67/45mmHg……不好,这是典型的心源性休克啊!床边立即查心电图提示:室性心动过速可能。这么快的心率,要知道室性心动过速持续发作,随时可能引发室颤甚至猝死,十分凶险!

萧山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刘喆接到通知后当即对其采取抢救措施,快速用抗心律失常药物静脉注射,及时控制了患者的心室率,患者的血压也逐渐恢复正常。入住心内科病房后,完善了相关检查,明确了患者就是典型的室性心动过速。

“这个需要手术治疗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排除手术禁忌并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后,1月9日,刘喆带领萧山中医院心内科电生理团队为患者徐先生进行了射频消融手术。

↑术前心电图

↑ 术后心电图

手术过程中,刘喆团队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通过电生理检查很快就锁定了病灶,标测到满意靶点,送消融导管,在病灶靶心释放消融能量、室速停止。心电监护提示窦性心律、反复电生理检查均未诱发出室速。手术成功,术后患者胸闷心悸等症状均消失,患者的“心病”彻底被根治。

据徐先生回忆,自己的这个“心病”已经有五六年了,心悸、胸闷、头晕等症状反反复复发作,平时就不规律吃点药,一般吃了药以后基本就能恢复。但这次发作时间很长,吃了药也没什么用,而且心悸、胸闷症状越来越重,家里人见他扛不住了,才把他送进了医院。

刘喆介绍,器质性心脏病,如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各种心肌病、心肌炎、瓣膜病及先天性心脏病等,与非器质性心脏病,如电解质紊乱、毒物药物中毒、特发性室速等都可以引发室性心动过速。室性心动过速的临床症状视发作时心室率、持续时间、基础心脏病变和心功能状况不同而异。非持续性室速(发作时间短于30秒,能自行终止)的病人通常无症状。持续性室速(发作时间超过30秒,需药物或电复律始能终止)常伴有明显血流动力学障碍与心肌缺血,往往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是猝死的常见原因。

刘喆主任医师提醒,预防室性心动过速最重要的是改变生活方式,健康饮食、积极锻炼、戒烟限酒、控制血糖和血脂处于正常范围。另外,要保持良好心态,减轻心理压力,做好情绪管理,确保充足休息。如果出现心悸、胸闷、头晕等症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查明原因。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