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打开折叠脊柱,双凸180°+“折叠人”宛若重生!

[ 健康 ]    
2024
01-16
10:12

谢谢脊柱矫形科的医生护士们,是你们让我女儿挺起脊梁,变得自信爱笑了。在萧山中医院十五病区小莹(化名)一家向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躬,并送上了一封珍贵的感谢信和一面锦旗。

事件回顾

小莹是一位来自四川的16岁女孩。1岁多时,父母无意间发现她背部有一个肿块,当时在四川华西医院诊断为“脊柱侧后凸畸形”,由于年龄小,仅采用了支具进行矫正,但是效果不佳。为了更好地给女儿治病,小莹的父母四处求医,但是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一家人打了退堂鼓。

随着年龄的增大,小莹脊柱侧凸畸形越发严重,对她的心肺形成了不同程度的压迫,每次小跑几步就会上气不接下气,心跳加速。由于身型畸形,小莹在学校经常被人指指点点,无形的自卑感和压力让她变得胆小、沉默不语,学习成绩也直线下降。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莹的父母得知萧山区中医院的“重塑人生脊梁”公益项目,这让他们一家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2023年8月11日,小莹成了该项目的一名幸运儿,并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萧山区中医院十五病区脊柱矫形科。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小莹有严重的剃刀背畸形,侧凸、后凸角度均达到180°以上,严重的脊柱畸形已对她的心肺造成了影响,平地行走500米以上或是爬楼梯2层以上,小莹都会感到呼吸困难。

“暴露胸3至腰3术区, 植入17颗螺钉,分段截骨拼接,纠正旋转畸形!双凸180°+‘折叠人’手术获得成功,在国内也属罕见。手术的成功实施为患有类似病症的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也标志着萧山中医院脊柱矫形科在脊柱复杂疑难病的诊治方面走在国内前列。”萧山中医院十五病区(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介绍,“小莹的胸腰段脊椎如‘拧麻花’,身体呈180°折叠状态,而且折叠的横向距离相当之大,一旦发生脊髓损伤,患者就有可能面临瘫痪的风险;同时长时间的手术对患者的呼吸功能也是很大的考验,再结合患者身体营养状态差,术后感染、伤口不愈合的风险均很大。”

2023年10月18日,小莹成功接受了截骨矫形手术。术中精准截骨,短棒临时固定后,截骨面闭合良好,更换长棒,塑形后固定。术中见患者冠状位,矢状位角度恢复理性,肩背平衡恢复满意,胸廓打开,术中出血仅300ml,手术非常顺利。

在医生的指导下,小莹正在进行康复锻炼

经过数月坚持不懈的康复,现在小莹恢复得状态非常好。如今的她不仅胖了10斤,而且身高也由原来的126厘米长到了145厘米,术后侧凸角度成功矫正到30°,后凸角度成功矫正到20°,达到了理想的矫正状态,现在的小莹每天带着支具在病房进行功能锻炼。

“以前的我很自卑,感觉自己渺小得如沙粒,重生后的我要改变自己。我不再自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小莹对今后的生活充满着自信和希望。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