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云南大叔一年住院好几次,原因竟是小时候…

[ 健康 ]    
2024
01-16
10:11

“谢谢陈医生的治疗,下次住院我还要来麻烦您。”说这话的,是正在办理出院的朱大叔。

朱大叔来自云南农村,在萧山务工多年,近年来,随着务工地的改变,萧山大大小小的医院几乎都让他给住了个遍,而每次住院,都是因为同一个毛病——肠梗阻。

朱大叔今年50岁,个儿不高,皮肤黝黑,多年的体力劳动,让他看上去比较精壮结实,怎么会患上肠梗阻的毛病呢?原来40多年前,那会儿朱大叔还是个顽皮的小男孩,有一天趁着大人不注意,逗起了家里的驴,没想到这倔驴一发威,后蹄腾空而起,直接踢中了他的小腹部,顿时让他痛苦万分,倒地不起。家人紧急把他送到医院,那时候朱大叔家附近医院诊疗条件有限,交通又不便,辗转了好长时间,才被送到当地县医院。一检查发现肠子破了,于是马上安排了手术,具体是做了肠修补还是肠切除,朱大叔已经记不清了。

手术后到他三十多岁,期间结婚生子、成家立业,都没出现什么问题。直到十几年前的一天,他突然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住了人生的第二次院后,便从开始的一年住院一到两次,到近五年来每年要住四、五次院,每次住院都是因为相同的症状。

普外科陈瑞祥医生介绍:“朱大叔的肠梗阻属于粘连性肠梗阻,此种肠梗阻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腹腔内肠粘连导致肠内容物在肠道中不能顺利通过和运行,主要症状是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肛门停止排气排便等,常见原因为腹腔炎症、损伤、出血、异物、手术等,多见于腹腔手术或腹腔炎症后,而腹腔手术是粘连性肠梗阻的首位病因。”所以只要是腹腔手术,医生术前谈话一定会谈到术后可能会出现肠梗阻。朱大叔反复住院,根本原因就是他小时候的肠破裂手术。

朱大叔CT

因此,有过腹腔手术史的病人,要注意加强腹肌锻炼、腹部按摩、勿进食较硬食物、避免饱餐后运动等,这样有利于改善消化功能,预防粘连性肠梗阻的发生。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