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助眠、暖足、养颜……中药足浴方来啦,泡脚加点“料”,好处多多~

[ 健康 ]    
2024
01-16
10:11

“寒从脚下起”,寒冬时节,不少人开启了泡脚养生模式。吃过晚饭,烧上一盆水,边泡脚边看电视,待浑身热起来后再入睡。要想更养生些,可以选择用中药来泡,泡脚加点“料”,好处多多哦~

●泡脚是中医足疗法的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正所谓“寒从脚下起,人老脚先衰”,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泡脚不但可以促进脚部的血液循环、驱除寒冷,而且对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大有裨益。中药足浴通过将合适的中药煎煮取汁来泡脚,以达到养生保健和治疗疾病的目的。

中药足浴的作用

养生保健

中药足浴能够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使身体尽快排出代谢废物,还能消除疲劳、改善睡眠。

辅助治疗疾病

根据不同的中药成分和适应征,中药足浴可以治疗一些寒性病症,如温补肾阳、祛除体内寒湿气、调理脾胃虚寒、活血祛瘀等。此外,中药足浴还可以用于头晕、头痛、失眠、耳鸣、颈椎综合征、神经衰弱等病症的辅助治疗。

中药足浴的具体作用和效果可能会因个人体质和病情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所以请一定要在医生的辨证指导下选择用药。

安神助眠方

成分:玫瑰花、夜交藤、石菖蒲、合欢花、丹参

功效:疏肝解郁,养血安神。

适用人群:症见入睡困难或眠浅易醒,情志不畅,胸闷心悸者。

温通暖足方

成分:桂枝、当归、花椒、首乌藤、红花、艾叶

功效:温经散寒,活血通络。

适用人群:症见畏寒肢冷,痛经,月经不调者。

养颜足浴方

成分:红花、艾叶、玫瑰花、干姜、当归、白芷

功效:养血活血,温经养颜。

适用人群:症见平素怕冷,皮肤色黯,月经不调等气滞血瘀者。

除湿止痒方

成分:花椒、地肤子、 苦参、白矾、当归、白鲜皮、蛇床子、土茯苓、黄柏

功效:清热解毒、燥湿止痒。

适用人群:症见足癣、湿疹等皮肤瘙痒者。

用法:每日一次,加热水 (40 度左右)足浴(水位超过踝关节),每次 15-30分钟,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

在进行中药足浴时,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以确保安全有效地享受这一养生方式:

泡脚的时间与温度

泡脚的时间不宜过长,通常建议在15-30分钟之间。水温也不宜过热,以免烫伤皮肤。

个人体质差异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药物的反应也有所不同。如果在足浴后出现不适,应立即停止并寻求医生的建议。

特殊人群注意事项

对于患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皮肤破损等的患者,进行中药足浴前应咨询医生的意见。

饭前饭后不宜足浴

饭前足浴会影响食欲,而饭后立即足浴则可能影响消化。最佳的足浴时间应在饭后1小时左右。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