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什么?她的眼睛里竟然有虫子在游走,还不止一条……

[ 健康 ]    
2024
01-15
11:25

眼睛是人体中较为敏感的器官,所以大家都会说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于是听到某人眼睛里面有虫子。大家都不敢相信,其实不然,眼睛里面可能真的会有虫子。

45岁的魏阿姨和丈夫来萧山打工已经很多年了,平时身体一直很好,但最近魏阿姨总感觉眼睛里有东西,很痒,忍不住想揉眼睛,一照镜子还发现自己眼睛又红又肿,于是她急忙来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

医生用裂隙灯显微镜给魏阿姨做了细致的检查,这一查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吓了一跳。医生告诉魏阿姨,她眼睛里有长条状的小虫子在游走,而且还不止一条!

随后,通过仔细查探,医生从魏阿姨眼睛中先后夹取出3条虫子,这些小虫子十分灵活,被夹出后还在外面翻动游走。

为了搞清楚这些虫子的来头,医生将这些虫子送去了化验,发现这些虫子为结膜吸吮线虫,是一种寄生虫。

后来,通过和魏阿姨的交谈,我们得知,她和丈夫平时为了节省开支,都住在工地的临时板房里,卫生条件不是很好,工地附近还有很多流浪猫,这可能与她此次感染有关。

结膜吸吮线虫是什么?

结膜吸吮线虫病是吸吮科吸吮线虫属的一种线虫。主要寄生于犬、 猫等动物眼结膜囊内,也可寄生于人眼,引起结膜吸吮线虫病,因流行于亚洲地区,所以又称东方眼虫病。果蝇是主要传播媒介。当果蝇舔吸猫犬的眼部后,再舔吸人或其他动物,就会造成寄生虫的感染。在下一次舐吸时,幼虫就会进入其他动物眼部。

当居住处苍蝇、蚊虫滋生,眼部卫生习惯不良时,昆虫媒介很容易舔食其结膜囊和泪囊分泌物,导致结膜吸吮线虫感染期幼虫侵入人体,并传播疾病。

结膜吸吮线虫感染会引起什么后果?

1婴幼儿

婴幼儿感染多有不敢睁眼、手抓眼、揉眼睛等表现。

2轻症

轻者无明显症状或眼部有异物感、痒感、畏光、流泪、分泌物增多。

3重症

严重者可伴有结膜充血、小溃疡面形成,角膜浑浊引起视力下降,有时甚至可出现眼睑痉挛及睑外翻,如寄生在前房可见丝状物飘动等症状。

怎样预防结膜吸吮线虫感染呢?

预防结膜吸吮线虫病的关键,就是保持环境清洁和个人卫生,切断传播途径。

防蝇灭蝇,搞好环境卫生,采用杀虫剂处理烂果类垃圾。

对于养宠物的家庭,加强对猫、狗等宠物的健康管理,定期进行寄生虫检查及预防用药。

抱宠物后要用肥皂洗手,用流水反复清洗干净,避免用手或不洁净的毛巾直接接触眼睛。

儿童应注意眼部、面部清洁卫生,尽量少在室外睡觉,防止果蝇叮附眼部而感染此虫。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