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频繁“早醒”可能是病?到底几点醒算“早”?听听专家怎么说!

[ 健康 ]    
2024
01-12
11:22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闹铃还没响人就醒了

一看表时间还早

醒来后却再难入睡

“真的太难受了,半夜三更他人睡梦正酣时,我却已早早醒来,总是在凌晨1点就自然醒来,然后却怎么么也睡不着……”萧山中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钱烈介绍,在临床上经常会碰到有些病人很单纯地1点多醒来,睡不着了,到了3点左右,迷迷糊糊,犯困又睡着了,到了早上困倦起不来床。

说到失眠,中医称谓不寐病,其病名出自《难经·四十六难》,在《黄帝内经》中称为“目不瞑”“不得卧”,是由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所致,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不足,轻者入睡困难,或睡眠质量差,易醒多梦,或醒后难以再入睡,重则彻夜不眠。

清代养生家李渔说:“养生之诀,当以睡眠为先。”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觉,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现代都市人生活压力较大,工作忙碌,很多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

几点醒才算是“早醒”

早醒属于常见的失眠症状,其表现为上床睡着一段时间后,突然醒来,进入到一个很清醒的状态,再也难以入睡。那么,究竟几点醒算早醒呢?

钱烈表示,在临床医学上将凌晨2点至4点醒来,醒后再也睡不着的情况称为早醒。早醒的人大多睡眠时间不足,次日会感到疲惫,注意力不集中,做事效率低。长期早醒还可能出现一些躯体方面不适,如心悸、胸闷、腹泻等。

经常“早醒”是病

钱烈介绍,“早醒”这类病症的失眠往往舌苔薄白微黄,脉象细弦或弦速,多伴有心情不畅、急躁易怒、口干口苦、胸口憋闷、胁肋胀痛或伴有嗳气纳差,头昏目眩等证候。

如果发现自己早醒的次数过多,或已经直接影响到睡眠质量,就要引起注意了。频繁早醒可能是你的身体在发出预警信号:

1

抑郁焦虑:抑郁症失眠有一个特点,就是早醒。至少比平时早醒一个小时,更多见的是早醒两个小时或以上。

2

呼吸问题:季节性过敏、感冒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人们在夜间辗转反侧。中隔偏曲、鼻息肉、扁桃体肥大等因素也会使气道狭窄,从而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

3

甲状腺问题:甲状腺过度活跃导致心跳加速、肾上腺素分泌激增,造成失眠焦虑;而甲状腺功能低下导致患睡眠呼吸暂停症的可能性增加了35%。

4

缺乏维生素D:哈佛大学研究者发现,缺乏维生素D与睡眠质量差有关。维生素D直接影响大脑中对睡眠起作用的部分,因此缺乏维生素D可能会影响睡眠,增大早醒的概率。

总是“早”醒,或许是肝经不畅

钱烈表示,十二个时辰对应人体的十二经络,七情内伤也涉及相关经络阴阳气血运行。1-3点为丑时,对应着人体的足厥阴肝经。气血运行,子时胆经运行到肝经不畅,胆阳不入肝阴,气滞血瘀,导致丑时肝经运行不畅而引发早醒。因此丑时早醒者,需要关注肝气郁结的证候,如果得以印证,那么柴胡疏肝作为基础方,稍做加减,有可能比单纯用酸枣仁汤起到更好的助眠疗效,同时可以缓解情志不舒,口干口苦,胁肋胀痛,胸闷腹胀等不适。当然,如果辅助以足厥阴肝经的穴位针灸按摩或者相关的耳穴贴敷治疗,将会得到更好的疗效。

改善睡眠,我们还可以这么做

1.睡前做腹式呼吸:吸气时主动将腹肌缓慢鼓起,呼气时再主动将腹肌缓慢地缩回,以此将呼吸频率降低,就会让人放松,焦虑也会减轻。

2.多晒太阳多运动:在白天增加阳光照射,这样会在脑内积累更多天然的褪黑素,有助于夜晚的睡眠。多做一些运动,哪怕是散步半小时,也会有利于睡眠。

3.保持乐观的情绪:客观事物和自我心态都可以对情绪产生影响,如果没有办法改变客观事物,那就尽量改变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进而改变自己的心态。

4.打造舒适的睡眠环境:保持规律的生活,规律的生活不仅包括作息,还包括一日三餐的规律,睡眠环境要安静舒适,睡前及时关灯,不要看电子设备。

5.不要乱用药:如果有早醒、睡不好的情况,应该先去医院咨询,在专业医生的建议下谨慎用药,胡乱用药反而会扰乱精神状态。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