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年前大扫除,放倒不少人,老人尤其要注意!

[ 健康 ]    
2024
01-11
09:39

年终岁末,许多家庭开启了“掸新”模式,清洁地板、擦洗玻璃、拆洗窗帘……打扫卫生,难免要爬高爬低,如果不小心或操作不当,意外随时可能发生,尤其是老年人。

近日,萧山中医院三、四病区(脊柱外科)就收治多位因大扫除而受伤的老年患者,陈大伯在凳子上站立不稳跌倒而导致胸椎骨折,胡阿姨从椅子上跌倒导致骨盆骨折……

据临床数据显示,老年人骨折大多数是由于摔倒引起,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防止老年人摔倒呢?

老年人不要爬上爬高。老年人年纪大了,身体各项机能都有所减退,最好不要爬上爬高和干重体力活,如果非要爬高也需要旁边有家人扶着或是帮忙,防止意外发生。

预防老人在家中绊倒。要经常整理家中物品,防止老年人被障碍物绊倒。有些人家中的走廊与房间、卧室与卫生间存在地面的“小落差”,还有的家里铺设地毯,还有就是各种电器的导线等,这些都是绊倒老人的潜在风险。

必要时安装扶手。老人洗澡或是进入卫生间,稍不留神可能会出现身体不稳的情况,如能安装扶手,出现意外立刻抓住扶手就可以确保身体的稳定性,同时家中地面上的水渍要及时擦干,防止滑倒。

外出穿舒适防滑的鞋。外出活动时,最好穿宽松的运动裤和舒适的运动鞋,特别应选择有防滑性能的鞋底。尽量选择平坦的平行道,避免凹凸不平的道路和人车混乱的地方。

年迈者使用手杖。对年迈的老人来说,使用手杖可以协助双脚支撑住身体,增加了身体的稳定性,对防止摔倒是个好办法。

防跌倒训练

《英国运动医学杂志》刊登一项综合研究发现,每周锻炼3小时,跌倒风险可降低39%。国内专家推荐3种锻炼方法,能有效预防摔倒:

躯干核心肌肉训练:握住结实的椅子靠背或台面,以稳定的姿势站立,将膝盖抬高至腹部,做原地踏步走,缓慢而有意识的使用肌肉而不是惯性和冲力。左右腿各练习20次;握住椅子靠背或台面,双腿并拢站直,向身体右侧直立伸出右腿至最高处,缓慢而有意识的是用肌肉而不是冲力。同样的动作左右两侧各做20次。

下肢肌肉训练推荐两种运动,每次30分钟,每天1次。蹲落练习:缓慢下蹲,注意在下蹲过程中体会股四头肌(大腿前部肌肉)收缩的感觉,至膝关节屈曲90度时,保持3到6秒。站起练习:保持下蹲位,深吸气并缓慢呼出,将注意力集中在股四头肌上,缓慢(3至6秒)站起。

平衡训练:在安全前提下,进行单腿站立练习。双脚与肩同宽,调神调息,缓慢抬起一侧下肢,尽可能维持站立时间,然后换另一侧。锻炼时,双上肢可活动以保持平衡,但不能抓扶固定物或他人辅助。每次锻炼30分钟,每天1次。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