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际 > 

马克龙任命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最年轻总理

[ 国际 ]    
2024
01-10
11:01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9日任命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长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为新一任总理。阿塔尔现年34岁,他将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最年轻的总理。

曾是政府发言人

法国总统府当天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这一任命。

阿塔尔曾是法国社会党党员,2016年转而加入马克龙创建的共和国前进党。共和国前进党2022年更名为复兴党。2018年,29岁的阿塔尔出任国民教育和青年部国务秘书。2020年至2022年,他担任法国政府发言人,因宣布新冠疫情管控政策频繁露面,在法国家喻户晓。之后,他出任法国政府负责公共账目的部长级代表,于2023年7月担任国民教育和青年部长至今。

伊丽莎白·博尔内8日辞去总理一职。她现年62岁,2022年5月出任总理。

最近一项民调显示,阿塔尔是博尔内所领导内阁中最受欢迎的部长。法新社评论,阿塔尔相对缺乏从政经验,不过以自信、坚定、果断著称。

在阿塔尔之前,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最年轻的总理是洛朗·法比尤斯。他在1984年被时任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任命为总理时37岁。

据美联社报道,马克龙和阿塔尔接下来将共同制定新内阁名单,重要的几个部长职位预计不会变动。

“一个新的马克龙?”

去年,法国政府艰难推进养老金和移民事务改革。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马克龙阵营的支持率落后玛丽娜·勒庞领导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8到10个百分点。

在担任负责公共账目的部长级代表期间,阿塔尔积极为养老金改革争取民意支持。他被法国媒体称为“马克龙男孩”。法国《观点》周刊去年9月登出一篇题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一个新的马克龙?》的报道。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帕特里克·维尼亚尔说:“阿塔尔就像2017年时的马克龙。”

马克龙现年46岁,2017年以巨大优势击败勒庞,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最年轻的总统。2022年4月,马克龙赢得连任,但得票率优势缩小。同年6月,他领导的中间派联盟“在一起”失去议会绝对多数席位,施政阻力增大。

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希望通过任命阿塔尔为自己第二个总统任期注入更多活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倩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