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孩子睡觉总打呼噜是睡得香吗?其实可能是这个原因…

[ 健康 ]    
2024
01-09
13:28

睡觉打呼噜是很常见的现象,很多家长说,自己家的孩子睡觉时打呼噜声音非常大,有时比大人还大声,这是宝宝睡眠质量好吗?NO!

/注意/

孩子睡觉打呼噜,张口呼吸等表现,可能是腺样体肥大的表现。

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肥大是 3~10 岁儿童的常见多发病,据报道,腺样体肥大的发病率为 9.9% ~ 29.9%,随着网络健康科普,越来越多家长也开始关注这一问题,因此就诊的小朋友也呈现上涨趋势。

什么是腺样体?

腺样体也叫咽扁桃体或增殖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属于淋巴组织,表面呈桔瓣样。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2-6岁时为增殖旺盛的时期,10岁以后逐渐萎缩。

腺样体肥大系腺样体因炎症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 从而引起鼻堵、张口呼吸的症状,尤以夜间加重,出现睡眠打鼾、睡眠不安,患儿常不时翻身,仰卧时更明显,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等。本病最多见于儿童,常与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肥大合并存在。与儿童睡眠呼吸障碍等有着密切联系。

腺样体肥大有哪些症状

(1)耳部症状:咽鼓管咽口受阻,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导致听力减退和耳鸣。

(2)鼻部症状:常并发鼻炎、鼻窦炎,有鼻塞及流鼻涕等症状。说话时带闭塞性鼻音,睡时发出鼾声,严重者出现睡眠呼吸暂停。

(3)咽、喉和下呼吸道症状:因分泌物向下流并刺激呼吸道粘膜,常引起夜间阵咳,易并发气管炎。

(4)由于长期张口呼吸,致使面骨发育发生障碍,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就是我们所谓的“腺样体面容”。

(5)全身症状:患儿表现为厌食,呕吐、消化不良,继而营养不良。因呼吸不畅,肺扩张不足,可导致胸廓畸形。夜间呼吸不畅,会使儿童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内分泌功能紊乱,引起生长发育障碍,家长可发现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情绪多变、夜惊、磨牙、盗汗、尿床等症状。

问:腺样体肥大都需要治疗吗?

并不是所有的腺样体肥大都需要治疗,腺样体在儿童的发育过程中是会出现生理性肥大的,而生理性的腺样体肥大无需治疗,儿童10岁后,增大的腺样体可逐渐萎缩至完全退化。但有临床症状病理性腺样体肥大必须治疗。比如伴有呼吸睡眠暂停,属于最佳手术适应症。对于伴有反复发作或慢性分泌性中耳炎、皇窦炎患者,应尽早进行腺样体切除术。

总的来说,腺样体肥大属于儿童的常见疾病,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种,并不是所有的腺样体肥大都需要干预治疗,轻度腺样体肥大可以等待其自愈,只有患儿症状比较明显,病史较长,存在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保守治疗不缓解等符合手术适应症的情况下,才考虑手术切除腺样体。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