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甲流刚好又中招乙流?我们劝你要冷静,错峰看诊

[ 健康 ]    
2024
01-09
13:28

近日,“孩子甲流刚好又中招乙流”上了热搜!

浙江萧山医院的儿科门诊量一度达到了1500人次/日,其中就诊的患儿70%为流感,而且乙流已经占大部分,很多孩子不幸中招,把一家人折腾得够呛。

浙江萧山医院儿科主任王蛮蛮介绍:“除了常见的流感症状外,乙流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的消化道症状比较明显,主要表现为呕吐、腹痛、恶心等,体温一般在38.5℃以上。”

王主任表示,面对近期患儿就诊人数激增的情况,尤其是夜间就诊需求增加较多,医院儿科在原有每天至少两人次加班的基础上,从1月4号开始,组织全科医生成立“门诊突击队”,由科主任带头,中层干部和党员身先士卒,每天晚上视忙碌情况支援儿科夜门诊。

王主任提醒各位家长:孩子生病要保持冷静,不要稍有一点咳嗽流涕就跑医院,可能原本只是普通感冒,到了医院反而交叉感染。

一般医院晚间就诊量大,但白天8点-9点人数较少,大家可以错峰看诊。

医务人员已经放弃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看诊,有些家里孩子生病都顾不上请假,请大家保持耐心,相互理解。

乙流相关知识科普

①中招乙流有哪些表现?

儿童感染乙流者多突然起病,常有发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浑身肌肉酸痛、全身无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伴有咳嗽、咳痰、鼻塞、流涕、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较甲流更为明显,还有部分患儿伴有小腿肌肉痛。此外,肺炎是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包括神经系统损伤、心肌损伤、肌炎、横纹肌溶解、休克等;儿童乙流并发喉炎、中耳炎、支气管炎较成人多。

②得过甲流或乙流会不会重复感染?

甲流和乙流是流感的两种不同亚型,不具备交叉免疫机制。感染甲流或乙流后,如果患者体质相对弱,那么依然有机会感染另一种亚型的流感病毒。

一般来说,一年内感染同一种亚型流感病毒的可能很小。比如,眼下流行的是A(H3N2)亚型的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后患者身体会具备该型病毒的免疫力,那么一年内再次感染同类型病毒的概率就小。但是,由于甲型流感病毒很容易变异,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就有再次感染其它亚型甲流病毒的可能。

近几年,由于乙型流感病毒没有太多变异,传播范围相对就小,且一年内再次感染乙流的概率也小。

③吃药预防靠谱吗?

退烧后多久可以返校?

临近期末,病毒轮番来临,不少家长忧虑重重:为了避免孩子中招,吃奥司他韦预防靠谱吗?退烧后多久可以返校?

“不建议身边有同学感染流感时,让孩子服用药物预防。”王蛮蛮指出,学校人员聚集防不胜防,总不能一直吃药,还是应以物理手段的自我防御为主,在密闭空间戴好口罩。如果孩子流感退烧48h后,没有明显的流感症状,且咳嗽不剧烈,戴好口罩可以返校。

家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感染乙流时,应尽可能相对固定的1名家庭成员照顾患儿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其他家庭成员应尽量减少与乙流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直接接触患儿后,或处理患儿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居室通风也很重要。

④抗病毒药物怎么服用?

流感症状出现早期阻断病毒复制,服药效果最好,其中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可以收到最佳效果。

流感有相对有效的抗病毒药,目前医院普遍使用口服的奥司他韦,口服的奥司他韦5天一个疗程。建议患者即使体温正常,也要把5天的药全部用完,减少流感病毒耐药的概率。对于5岁以上儿童也可以口服玛巴洛沙韦片(速福达),只要一次给药,效果和奥司他韦相当。

除了抗病毒治疗,还有退热、止咳、止吐、止泻等对症治疗。但乙流由病毒引致,我们平常用的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是针对细菌的药,对乙流是无效的,所以不建议大家一发烧就擅自用抗生素。

⑤孩子出现什么症状应立即就医?

1、有小便量和眼泪减少等明显脱水表现;

2、持续高热,体温超过39度以上,服用退热药物后体温仍持续不退者;

3、6个月以下婴儿,早产儿或有慢性疾病的婴儿(如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

4、频繁呕吐、腹泻,无法进食;

5、出现呼吸困难者;

6、除表现出腹泻的症状外,还出现昏迷、惊厥等其他系统症状。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