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空腹吃山楂伤胃,医生检查竟发现胃结石,医生提醒:空腹这些东西要少吃

[ 健康 ]    
2024
01-04
11:33

红彤彤的山楂酸酸甜甜的

还能健脾开胃

是很多人的心头爱

35岁的小菲

就是山楂爱好者

半个月前

她胃口不好

买了一盒山楂

想着开开胃

空着肚子吃了一大把

谁知,自从吃完山楂后就一直胃疼,吃了一周胃药也不管用。于是,小菲来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医生为她安排了胃镜检查,检查中发现她的胃里有一大块形状怪异的黄色石头,还伴随有胃体、胃角等多处溃疡。随后消化内科郭锋主任在胃镜下为她行“胃内碎石术”,经过治疗,小菲的胃结石被粉碎后排出。

胃结石

什么是胃结石?

胃结石是胃内形成的异物凝结成硬块,又称“内源性胃异物”,它既不能被消化,也难以通过幽门进而排出体外。它可分为植物性结石、动物性结石、药物性结石、混合型结石四类。

其中,植物性胃结石最为常见,多因空腹进食大量的山楂、柿子、黑枣引起,由于这类果实内含收敛性很强的鞣酸(尤以未成熟的果实含量高),鞣酸与胃酸接触后形成鞣酸蛋白,很难溶于水,再与果胶及植物纤维等凝结成块后,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石。

胃结石的症状?

胃结石的典型症状是腹痛、上腹部不适、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胃结石形成后,对胃壁产生压迫,从而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可能引发胃黏膜溃烂甚至穿孔。胃石进入肠道还可能引发肠梗阻。

医生提醒

如果怀疑出现胃结石,需立刻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药等。因为结石在胃里时间越长,就越可能引起穿孔、出血、梗阻等严重并发症。

胃结石如何预防?

01

应当避免空腹食用山楂、柿子、黑枣等食物。

02

要酌情掌握食用量。老年人和肠胃功能较差者消化能力较差,需要特别注意。一般来讲,山楂每次不要超过5颗,柿子不要超过1个,而且不要连续每天食用。此外,山楂等果实的熟制品(如山楂糕)是很好的替代选择,既有丰富的口感,又避免了直接食用果实的一些弊端。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