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萧山,浙江省戏曲之乡!

[ 文旅 ]    
2024
01-04
07:35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四批浙江省戏曲之乡名单,萧山区以绍剧、越剧为主要剧种和品牌特色成功入选。

萧山扼钱塘江主干,文化底蕴深厚,区域内有着丰富多样的传统戏剧和曲艺传承。近年来,萧山区高度重视戏曲传承与发展,多渠道多载体助力多剧种的交流融合,营造出戏曲共同繁荣的文化环境,唱响了乡村振兴的文化自信。

老戏新排,守正创新传承经典。萧山区绍艺中心新排、复排《秋之白华》《杨时与湘湖》等绍剧剧目,《秋之白华》在公演后荣获省市多个重量级奖项。燕云艺术团、杭州萧山传承越剧艺术团等复排公演《红楼梦》《新五女拜寿》等多个越剧经典剧目,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携手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舒锦霞成立文化艺术工作室,开展各类越剧讲座、培训等活动,“国艺戏韵雅集”入选省级文化雅集试点培育名单。

戏曲类演出积极参加“送戏下乡”“你点我送”“文化走亲”“文艺赋美”等活动,年活动场次1000余场;萧山绍剧艺术中心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举办绍剧专项训练班,已成功培育20余名年轻演员进入剧团;绍剧、越剧宣传展示途径也不断延伸,多次登上CCTV节目舞台,并在杭州亚残运会暖场环节惊艳亮相。

出台《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关于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项配套政策,落实人才项目扶持、专项资金保障,为萧山区做好传统戏曲的传承保护、发展弘扬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

接下来,萧山区将继续深化浙江省戏曲之乡建设,切实承担起传承发展戏曲的重要职责和使命,不断促进绍剧、越剧的高质量发展,为文旅融合、共同富裕赋能,为群众创造文化兴盛的美好生活。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王方正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