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文联 > 

绿水青山——第四届杭州三湖三江艺术名家书画作品联展在萧山开幕

[ 文联 ]    
2023
12-29
14:51

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也是西泠书画院举办“绿水青山”系列展览的第四年。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西泠书画院策划了第四届以“绿水青山”为主题“杭州三湖三江”(西湖、湘湖、千岛湖、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为创作题材的书画作品展览。浙江艺术工作者深入改革一线、深入建设前沿、深入人民群众中采风写生,以优秀的美术作品彰显“八八战略”的生命力。此次展览加入了湘湖元素,既丰富了创作素材,同时更好地完善了“绿水青山”这一主题,深入宣传了浙江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的成果。

以文化人、以文润城。12月28日下午,绿水青山——第四届杭州三湖三江艺术名家书画作品联展开幕式在萧山文艺之家举行,此次展览由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萧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泠书画院承办,萧山美协、富阳美协、桐庐美协、建德美协、淳安美协共同协办。

萧山区原政协主席谭勤奋,杭州文广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益康,萧山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区社科联主席韩梦龙,萧山区文联主席黄勇芳,西泠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谷旻,西泠书画院副院长韩祖耀,杭州国画院副院长蔡栋,萧山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梁波等出席。西泠书画院秘书长陈可主持活动。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卓鹤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尉晓榕,萧山区美协原主席李仲芳、现任主席管庆伟,富阳区美协主席骆松涛,桐庐县美协主席黄伯君,建德市美协主席陈峰,淳安县美协主席洪晓辉等参加,参展书画家代表及书画爱好者共同参与。

开幕式现场 妙笔描绘“绿水青山”

领导嘉宾共同为联展剪彩

西泠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谷旻讲话

张谷旻对参与此次展览的书画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展览选在湘湖举行意义重大,此次湘湖加入“三湖三江”联展,让联展更加完善、更加全面。

张谷旻认为,湘湖更有人情味儿、更贴近老百姓、更接地气,联展在湘湖畔举行,成功把杭州的自然、历史、人文串联到了一起,西泠书画院以此为契机举办展览,让“绿水青山”入画,精彩纷呈,很有意义。

萧山区文联主席黄勇芳致欢迎辞

黄勇芳首先代表萧山区文联、萧山所有艺术家向参与本次展览的来自“三湖三江”的艺术家们表示由衷感谢。黄勇芳指出,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是西泠书画院举办“绿水青山”系列展览的第四年,参与本次展览的100 位书画家用自己的创作充分表达了对家乡的情感。书画家们用脚步丈量“三湖三江”的山山水水,不仅加深了萧山美协与其他兄弟协会之间的情感,更加展示了展览的形式之丰富、内容之广泛、规格之高大。展览在萧山文艺之家举办,这是对萧山美术界的支持,更推动了萧山文艺事业的发展。

黄勇芳表示,萧山长期以来就是经济和文化高地。著名的“乡愁诗人”贺知章、“海派画家”任伯年、中国民营企业家代表鲁冠球等都是不折不扣的萧山“金名片”。本次活动,西泠书画院把萧山湘湖成功“拉”进“三湖三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有历史底蕴、有自然风光、有经济文化的萧山,相信文化的力量,将为“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注入时代新内涵。

黄勇芳希望,各位艺术家们多来萧山走走看看、开展创作,期待在湘湖畔能够发生更多的智慧和艺术碰撞,也期待更多艺术资源、艺术人才、艺术项目,能够落地萧山。

本次展览共邀请100位书画家创作100件书画作品,每位艺术家以独特审美追求和艺术语言共同写照当下杭州三湖三江的人文和生态环境。为助力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助力杭州展示“头雁风采”,不断添加精彩一笔。

行走在“三湖三江”中,艺术家们从未忘记他们的理念,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笔墨外化山水气韵生动之意,通过独树一帜的视觉语言,表达出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合影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11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自行前往萧山文艺之家观展。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