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幼儿园开“庙会” 热热闹闹迎新年

[ 文教卫 ]    
2023
12-28
07:41

和“孙悟空”握手,摸一摸好动的“舞狮”,看一看令人好奇的“变脸”,再拿上甜甜的糖葫芦和可爱的气球……周一,新街新东名苑幼儿园的200多名娃娃们的“入园”有些不一般。

“我好期待呀!”大班的金子毓告诉记者,当天有好多年俗活动,自己和小伙伴期待很久了。原来,这周是新街新东名苑幼儿园“瑞龙迎新·‘庙’气十足”的活动周。幼儿园打算让孩子们用一种特别的形式热热闹闹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幼儿园大大的广场上,以庙会的形式,开设了不同的“年俗”活动摊位,皮影戏、打年糕、糖画、射箭、木偶戏、踩高跷、跳皮筋、踢毽子、投壶……孩子们也是逛得不亦乐乎。

“我拿到了小猪佩奇!”“我的是一个可爱的猫爪子!”大班的蛋蛋和同学们正围在“糖画”摊位前,看着“摊主”制作一个又一个“糖画”。“真甜!”孩子们一边舔着手里的“糖画”,一边睁大眼睛看得可认真,还不时提出自己的小要求。“我想要一个龙。”“我想要一个大一点的小猪佩奇。”……

另一边,投壶处也是人气满满,在尝试中,不时有跨出线外的孩子被老师拉回,斗智斗勇的“拉锯战”轮番上演;打年糕处,三四个孩子一起用力打着石臼里的年糕,旁边刚出锅的年糕则热气腾腾;踩高跷那边,也满是孩子们努力的身影,踏在竹制的小“高跷”上,拉着绳子,手脚努力配合,往前迈步……

“孩子可高兴了。”一早送娃来幼儿园的大班家长毛慧群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很热闹,也很有仪式感,让孩子们能度过一个幸福、难忘而且有意义的一天。“很多非遗的文化,这个年纪的孩子接触得比较少,这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很适合他们。”

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刻地了解这些年俗活动中的文化,幼儿园已经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创设各类年俗课程及活动,提前让孩子们进行感知。“这次的‘庙会’其实也是一次主题教学。”园长陆红告诉记者,前期,我们让孩子们自己探索,通过课堂活动以及跟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交流,他们已经对民俗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我们在这次主题活动中邀请了专业人士,对孩子们进行了具体展示。

培养敢玩、会学、善交往的小公民,是新东名苑幼儿园一直以来的办学目标。幼儿园内也创设了不同的社会场景,让孩子们用自己的小手去制作美食,用自己的眼睛去探索世界。在这次的活动周里,幼儿园还将邀请爷爷奶奶进入园内,跟孩子一起做做爷爷奶奶小时候的游戏,听听爷爷奶奶讲小时候的故事。同时孩子们也将亲手制作自己的“学习成果”派送到周边社区,传递年味和祝福。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更好地让孩子们感受到年俗传统文化的一种美好,也能够将传统文化传承得更长久。”陆红表示。

短评

临近年尾,萧山不少幼儿园都推出了年俗活动。打年糕、写福字、做糖葫芦、舞龙舞狮……活动不可谓不丰富。

对幼儿来说,这样的体验无疑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同时,通过老师、长辈的讲解,结合有趣、多样的活动,寓教于乐,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能够更好地了解到年俗中有哪些特色文化,这些活动中又蕴含着怎样的寓意和祝福。尤其是在春节被确定为联合国假日后,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传统年俗文化,有着尤为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HUI玩”是萧山幼儿教育的一个关键词。坚持儿童立场,强调生活特质,凸显经验发展,体现游戏特色,让孩子在游戏中成长。而像这样的“年俗活动”,也正是“HUI玩”理念的一次实践。我们也期待,让孩子们能在“HUI玩”中了解世界、探索世界、健康成长。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孙凯星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