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非遗进基地”创新传承路径

[ 文教卫 ]    
2023
12-28
07:32

看着一张普通的彩纸经过昭东剪纸非遗传承人沈雅丹的巧手折叠、裁剪,竟然变成了栩栩如生的窗花,孩子们都兴奋不已。大家一边耐心听着沈老师的讲解,一边跟随老师的示范,把彩纸几番折叠,数次旋转,小心裁剪。最终,一张张小窗花、一个个五角星以及各种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纷纷出炉。

在萧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中心,近2小时的授课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孩子们在兴奋之余,还带着一丝意犹未尽,“没想到一张彩纸还能剪出这么多花样,尤其是沈老师做得太好看了。在动手过程中,我也对昭东剪纸这一非遗有了了解,希望下次还能再上这样的剪纸课。”一名学生说。

这是萧山区非遗保护中心创新“非遗进校园”活动形式的一个缩影。今年11月,区非遗保护中心与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中心合作开展“非遗育新苗·十大非遗进基地”活动,把非遗课堂搬进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中心,由非遗传承人当老师,为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授课。

此次进基地的“十大非遗”包括昭东剪纸、木工及传统家具修复技艺、印纹陶烧制技艺、萧山越剧、葫芦范制技艺、绍兴莲花落、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丝绸画缋、萧山花边制作技艺、活字印刷技艺。区非遗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非遗项目是经过“精挑细选”的,“都是有‘非遗进校园’经验的,适合在课堂教学的,动手性、体验性较强的项目。我们还将40个国家级、省市区级非遗科普展板送进基地,通过动静态结合的方式,让更多青少年了解、认识、触摸非遗。”

作为全国优秀劳动技术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中心在省内创建早、项目全、接待量大,致力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快乐的研学体验环境。中心开设了农业实践、文化传承、拓展体验等各类实践课程,如今又与萧山区非遗保护中心合作开发非遗研学系列课程,鼓励学生们做非遗的保护者、传承者。

“与之前的‘非遗进校园’相比,‘非遗进基地’的非遗项目种类更多,课程更丰富,同时覆盖面更广。”萧山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进校园”只是进一所学校,而“非遗进基地”面向多所学校,“如果有学校觉得非遗研学课堂不错,随时可以邀请非遗传承人去学校授课,这不仅拉近了学生和传统民间艺术的距离,也是萧山拓宽非遗代际传承路径的有力探索。”

接下来,区非遗保护中心将继续研发非遗研学课程,拓宽非遗课程种类,明年继续开展“非遗进基地”活动,让青少年在与传承人面对面学习交流中,感受萧山非遗的魅力,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通讯员 陈翊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