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开个加湿器,咋就得肺炎了?原来是你不会用!

[ 健康 ]    
2023
12-26
11:18

冬天的天气,怎一个“干”字了得。嘴唇干到炸裂、嗓子疼喉咙痛、清早鼻血横流、到处都是静电,而这个时候,有一样神器就要出场,没错,就是加湿器!相信大家对它都不陌生,冬天干燥,开!夏天干热,开!可就是这样“人畜无害”的加湿器竟能成为致病“凶手”。

查出肺炎,竟是此物惹的祸

3岁的叮当(化名)皮肤有点干,妈妈从商场购买了加湿器回家,没多久叮当开始咳嗽,妈妈还以为天气太干燥导致,所以加大了加湿器的使用频率,几乎是日夜不间断。没想到叮当的咳嗽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愈加严重,甚至演变到咳喘。更让妈妈奇怪的是,房间的桌面上、甚至手机上总有一层薄薄的粉尘。

叮当咳嗽持续了半个月,越发严重时,叮当妈赶忙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叮当被医生诊断为肺炎。

医生向叮当妈妈解释:长期使用加湿器,室内湿度比较大,一些细菌病毒或者一些微生物容易生长,造成肺部感染,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加湿器肺炎”。

医生提醒:如果您家里有使用加湿器的习惯,又出现了咳嗽、发烧、胸闷等症状,就要警惕有患上加湿器肺炎的可能,这时首先您需要脱离环境,停止使用加湿器,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加湿器,曾致1.4万人死亡

需要注意的是,切忌将杀菌剂倒入加湿器中。韩国曾发生“加湿器致死”公共安全事件,据2016年公布调查结果,该事件直接造成67万韩国人患上呼吸道、肺部以及皮肤疾病,更有约1.4万韩国人因此死亡。这起事件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加湿器中加入了杀菌剂。

2020年,针对该事件的调查委员会发布最新调查结果称,死于“杀人”加湿器的受害者人数,可能相当于官方登记死亡人数的10倍……

直到如今,依旧有许多人不懂得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

加湿器使用,这些坑不要踩

室内加湿,这些妙招也很管用

多养点儿绿色植物

绿色植物是室内天然加湿器,能调节温度和湿度。可以选择一些体积小巧、晚上也能释放氧气的植物。

需要注意的是,卧室里不宜摆放太多绿植,一两盆就好,可以经常给植物叶片上喷水,或养一些水培植物。客厅和阳台可以适当多养一些。

地上放一盆水,或者拖拖地

一些特殊人群,如关节炎、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加湿器,可以用一盆水来代替。每晚睡前,可将一盆清水放置在卧室的暖气片下面,让空气变得温润,避免晨起后口鼻干燥,还能减少静电产生。

需要注意的是,最好是每天都换一盆干净的清水,盛装清水的盆务必要干净。

把宝宝的湿手绢放在室内

家中如果有宝宝的话,可以把宝宝清洗干净的湿手绢、湿的小衣服之类的放在室内,占地面积不会很大,可以缓解空气的干燥呢~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