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以廉入戏”!绍艺中心原创小戏《萧山相国》火热创排中

[ 文旅 ]    
2023
12-16
11:17

近年来,萧山绍艺中心以本土文化为核心,深入挖掘萧山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出一批可观、可感、可参与、可分享的绍剧艺术精品,立足底蕴筑文化、丰富载体推文化、依托阵地倡文化,用“新”戏曲讲好萧山故事,让“老”艺术与时代同生共长,接地气、冒热气、润人心。

这不,继《长山寒梅》后,绍艺中心第二个历史人物原创小戏——《萧山相国》正在火热排练中,即将与各位观众见面啦!快点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来看看吧。

盘活地方戏 唱响廉洁曲

“奉皇命,查办山东盐务案,连日来,怵目惊心肝胆寒。山东盐政积弊重,扑朔迷离隐渎贪......”上午9点,绍艺中心二楼排练厅缓缓传出阵阵唱腔,原来是中心演员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排练。

原创绍剧历史小戏《萧山相国》讲述了清朝道光二十八年,“萧山相国”——朱凤标临时巡盐御史府书房,查看本地财务报表,查办山东盐务案的故事。

《萧山相国》由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新塘街道合力打造,萧山绍艺中心执行创排。全剧约40分钟,三名主演涵盖绍剧老生三个流派,在剧目打造上,由国家一级导演陈伟龙担任编剧和导演,八名中心优秀青年演员出演;在角色设计上,该剧善用对比,提升人物形象,比如一身正气的朱凤标、为民请命的顾颜祥与贪生怕死的施贤清两相对比,在观众心中激荡起强烈的情感;在唱腔曲调上,采用小戏大唱的形式,其行腔自由,高昂响亮,适时与配乐相呼应,舞台气氛变化无穷,丰富和发展了剧目的人物行当,完善了舞台呈现的美感;在作品打磨上,主创人员对剧本、台词、音乐、舞美等进行反复推敲,只为把最好的演出呈现给观众;在情节设置上,在前期流水般不着痕迹的情节推进之后,陡然收束,最后“萧山相国”朱凤标举巧施策略取得账册,查办贪官,把戏剧性推向了顶峰,令观众惊呼连连。

导演陈伟龙正在为演员讲戏

乐队进行音乐录制

剧目以绍剧艺术的方式,以古论今,颂扬了清官廉吏为百姓谋福、固守本色的高尚品格,以期观众在欣赏传统戏曲艺术的同时,获得深刻的廉政教育,实现艺术传播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让“廉”花绽放于街头巷尾。

挖掘历史人物 寻迹萧山文脉

长期以来绍艺中心都致力于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探索“戏曲+”文化传承模式,让绍剧在传承中焕发光彩,同时积极发挥社会职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做好文化惠民大文章,让舞台变成城市的“文化客厅”,市民的“精神家园”。

火热排练中

精湛小戏剧,展示大情怀。绍艺中心通过挖掘本土历史人物,管窥历史名人的美好品质,以古鉴今,启迪当下,借助文学的故事性和绍剧舞台表演的各种形象手法,通过载歌载舞的演出场景,把传统文化融汇到人物行动、剧情进程以及通俗化的唱念词语之中,传递到每一位观众的内心深处,用绍剧艺术讲好萧山故事。

《萧山相国》全部选用中心青年演员,为剧目注入“新鲜血液”,这样的方式极大拓宽了受众范围,吸引了更多年轻群体的关注,有利于廉政文化的传播。用国潮为“引”,“以廉入戏”进入年轻人的视野,无形中感染他们,又能对广大干部群众的价值观产生良好的引导作用,让观众在良好的观演体验中感悟清廉文化。

用青春力量盘活历史文脉。以戏促功,以演推人,绍艺中心一直以来重视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为青年演员创造实践机会、搭建展示平台,通过“老带新”“传帮带”,在继承传统表演艺术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为绍剧艺术的繁荣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就在今天上午,《萧山相国》已完成首次彩排,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新塘街道相关领导共同观看。

小戏不“小”,润物无声。接下来,绍艺中心将继续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剧目,让小戏小剧走进千家万户!

悄悄“剧透”一波!《萧山相国》即将精彩开锣,迎来首演,敬请期待!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