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首次全区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完成

[ 文教卫 ]    
2023
12-07
07:39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萧山分局了解到,萧山现已完成首次全区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生物家底丰厚,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持续实施,我区的生态持续向好。

本次调查极具权威性,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科院动物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实施。调查评估工作自2022年11月启动,历时1年多,已全面摸清萧山区生物多样性“家底”,为萧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和监管能力。

据悉,此次调查发现高等植物903种,隶属于149科,482属;鸟类19目63科271种;兽类7目15科28种;两栖类1目6科17种,爬行类2目6科11种;昆虫7目26科36属共计37种;大型真菌2门、7纲、15个目、48个科、87个属、116个物种;鱼类8目16科49属59种;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4门8纲20目43科74属94种;浮游植物6门144种;浮游动物6类82种;周丛藻类5门131种。本次调查中,还调查记录了半圆形胶孔菌、杭州卷胶耳2个新种以及柯克氏黄囊菇中国新纪录物种。

本次调查评估结果显示,我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兼具,多样的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但同时作为人口高度集聚区,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给城市生态和生物多样性造成了诸多压力。

事实上,近年来,我区一直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我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评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区,美丽浙江十大样板地,连续6年获得五水共治“大禹鼎”。同时我区森林面积达40.85万亩,森林资源覆盖率从2002年的21.3%上升至27.54%,森林蓄积量达144万立方米,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

诸多优势,让萧山受到了众多野生动植物的青睐。比如中国水利博物馆的湿地保护成果显著,目前园区水域开阔,碧波荡漾,百鸟翔集。比较常见的水鸟有白鹭、斑鸠、斑嘴鸭、黑水鸡等,较为少见的有凤头鸊鷉、牛背鹭、普通翠鸟等,还有一些迁徙鸟类如白翅浮鸥、须浮鸥。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萧山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结果为我区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了数据支撑,在建设美丽萧山的新征程上,我区将持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力度,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萧山,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李佳斌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