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乡村游风生水起 “萧山南”风光无限

[ 文教卫 ]    
2023
12-04
07:33

秋末冬初,绿叶转黄,枫叶变红,层林尽染。走进萧山南部,山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村中干净整洁移步皆景,成为一幅赏心悦目的迷人画卷。美丽的风光,独特的韵味,也引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走进南部,徜徉山水间,休闲度假游。

乡村游受追捧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体验乡情,留住乡韵,萧山南部的乡村,频频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戴村镇三清园的露营基地里,一个个天幕如“蘑菇伞”般散落在草地上。有人在布置装备,有人选取角度自拍,孩子们早已耐不住性子撒欢,相互追逐。

烧烤、放风筝、玩飞盘、打桌游……吹着山间的微风,看着悠然的闲云,大自然成为了放松身心的最好选择。“在天幕下坐着,喝喝茶,聊聊天,真的很舒服,即使是一个人发呆,也觉得很惬意。”小吴和同伴们笑着拍照,尽情享受着美景和美食。

从戴村来到楼塔,又是另一番风光。走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青石板静谧安详,两旁的建筑古朴典雅,一砖一瓦都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早就听说萧山的美丽乡村不错,这次一来,发现真的蛮有味道的。”来自杭州主城区的曹阿姨和朋友们,正在楼家塔村一边逛,一边拍照,还不忘买点小吃特产。“给家里人也买点去尝尝,都是农家特色,好吃的。”

而在临浦镇横一村,更是感受到了满满的人气。古柿树、艺术家工作室、乡村书房、咖啡吧,每个景点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趁着好天气,就来乡村逛逛,没想到有这么多游客。”小圆是土生土长的临浦人,但逛乡村却也是这两年才有的爱好。“美丽乡村建设后,我们周围的乡村都很有特色,家乡的美也值得我们一一去发现。”

近年来,萧山南部乡村游风生水起,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进化古韵欢潭景区、千年古镇楼塔、河上研学基地、戴村郊野运动、临浦农文旅融合、浦阳休闲与采摘联动、所前“茶果之乡”、义桥“渔浦文化”等,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情备受游客青睐。

“萧山南”风光无限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美丽乡村建设只是开始,让“美丽”持续才是村民的共同期待。

萧山正打造一批辨识度高、引领性强、辐射面广的示范典型,点线面结合推进和美乡村片区化、组团式、带状型发展,加强和美乡村与美丽城镇、美丽田园、美丽生态廊道、美丽公路统筹贯通、联为一体,实现美美与共,各美其美。

而近年来,萧山通过交通路网建设,城市框架不断拉大,萧山的南部镇也已经从原先的偏远一隅,晋升为杭城“半小时”交通圈,无疑为萧山南部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正如重点推进的“萧滨一体化”,虽“起笔”湘湖,但推进却是“有界无域”“深度融合”。南部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变成了创新经济、绿色产业的“香饽饽”,是吸引滨江高层次人才创造创新创业的一大“IP”,更是大产业、大项目等高端要素持续导入的流量“入口”。

特别是将滨江、湘湖、萧山南部串联起来的地铁18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更多人拭目以待南部的“聚合效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大交通“引流”下,将城市、产业、生态、乡村、文化等有机串联,也将打通南部地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成为南部发展的又一新增长点。

乡村旅游奏响了“萧山南”的序曲。未来,在更多新产业、新项目的注入后,“萧山南”也会有更多可能性,唱响更加铿锵有力的协奏曲。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龚洁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