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击鼓”传花!“00后”姑娘凭戏腔“吸粉”上万人

[ 文旅 ]    
2023
11-30
18:58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浙江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积极探索,为我们营造浙江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提供了根本遵循。精神家园是在中华民族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以中华文化为土壤和根基,融合各民族共有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等形成的中华民族全体成员的精神支柱、情感寄托和心灵归宿。

浙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文渊悠久、文脉深广、文气充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秀的文化传统是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浙江积极探索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基础条件。而萧山绍剧艺术作为省级非遗项目已成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风热”“国潮热”逐渐融入到当代年轻人的生活。短视频和直播,亦成为推广非遗文化的重要载体,应运而生了一大批“95后”“00后”的“Z世代”创作者。

晚上8点半,萧山绍剧艺术中心的“00后”姑娘金可欣熟练地打开手机,为守候在直播间的网友们带来了一段《三打白骨精》中的经典唱段。

“00后”“击鼓”传花!做绍剧艺术的传承者

“我从小就很喜欢戏曲,记得小时候妈妈总带我去看绍剧演出,台上演员们优美的唱腔和行云流水、灵活的身段以及精美的戏服,都让我深受吸引,自那之后,学绍剧的念头就一直萦绕着我。有一次妈妈带我去图书馆,刚好看到绍剧团在招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我就报名了,结果没想到一次就通过了!”谈及学习绍剧的契机,金可欣笑着告诉记者。

2014年,12岁的金可欣进入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学习,半天文化课,半天专业课成为了她的日常。为了练好基本功,同学们每天都很早起床赶到练功房,脚踝被磨出血都能不停。夏天最热的时候,金可欣练功后解下腰间的宽布条,一拧全是汗水。最难的时候,她也闪过一丝放弃的念头,但她很快打消了顾虑。“学了这么久,我不甘心,不应该止步于此。”

“难熬”的时刻也不少。金可欣是江西人,绍剧又是地方戏,念的是绍兴话,她的念白和唱腔咬字并不标准,以唱腔著称的绍剧无疑是金可欣学艺路上的“一道坎”。

“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师傅会逐字逐句地教我,这里怎么念,那里应该是什么语气,她都不厌其烦地教了一遍又一遍。当然,一开始我也有点自己的‘小技巧,比如用谐音字加音标给每句话、每段腔都做好标注,渐渐地唱得多了,一些基本的字眼也就知道该怎么念了。”

绍剧表演集唱念做打于一体,文武并重方能展现戏曲之美。手眼身法步的灵活配合,不仅是技巧和功力的体现,更是体力的考验,经常每场演出下来,金可欣内里的衣服都被汗水浸湿了,但是只要看到台下观众的笑脸,感受到通过自己的表演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爱上绍剧,她就觉得都很值得。

凭着一股韧劲,金可欣终于在学艺第三年迎来自己主演的折子戏。第一次登台的紧张感和观众的阵阵欢呼让她至今仍记忆犹新,“感受到了观众对我的认可,感觉这三年的辛苦没有白费,当时的心情就是又激动又想哭。”苦练多年,金可欣像一只破茧而出的蝴蝶,绍剧让她获得了信心和快乐。“平时我只是茫茫人海中的一员,但上台唱戏的时候我最自信。”2020年从省艺术职业学院毕业后,金可欣成功考入萧山绍剧艺术中心。

一天7个闹钟,每天两万多步!做服务亚运的保障者

“导演,导演全部确认完毕。”一天最少设七个闹钟,1.5万平方米的体育场,每天要走两万多步,这些都是金可欣在杭州亚运会比赛期间的日常。作为萧山体育中心体育馆体育展示与颁奖仪式领域的主管,她需要统筹中英文播报、导演、助导等多个岗位,亚运期间,她参与保障了足球测试赛4场、正赛10场,圆满完成本次工作。

每天早上,金可欣都要在到达工作岗位后,第一时间将今天的脚本打印出来,分发给其他同事,时间紧急,赛场上是争分夺秒,赛场外也是一样。

“你看,那段时间我的手机上最少有7个闹钟,因为事情比较多,我怕自己忘记掉。”

在萧山体育中心体育馆,有一处地方是中外运动员、媒体记者以及工作人员的“打卡点”,那就是——徽章交换中心。除了比赛场馆、竞赛项目、吉祥物等主题的徽章外,以中国文化、传统节日、杭州风物为主题的徽章以及不同体育代表团和新闻机构的徽章也颇受青睐。

“来自巴勒斯坦的运动员们比赛前夕,为了感谢工作人员对他们的照顾,送给我们每人一枚他们国家的徽章,我们也立刻去买了徽章回礼,并祝福他们这场比赛获得胜利。即便我们相互不认识,但通过交换徽章,让这场跨越不同国家的友谊因此开始。”

一枚徽章记录一段美好历程。证件挂绳上一枚枚徽章,不仅见证着人与人之间的友谊,更承载着大家对和平、团结、包容的美好向往。

“记得足球比赛的最后一天,我所在的领域大家共同剪了一部片子,感谢所有为杭州亚运会服务保障的幕后工作人员和小青荷们。那个时候已经快23点了,比赛早就结束了,但所有的工作人员还是都奔向了体育场,没有一个人缺席!体育场的大屏一直在循环播放那部片子,大家一边大哭,一边加着微信、合影留念......虽然领奖台上没有我们的身影,但在大家心中,我们每个人早就获得了一枚亮闪闪的奖章。”

保障亚运的工作期间,金可欣也依然坚持定期练功,杭州亚残运会闭幕式暖场节目、亚残运会收火仪式以及中秋慰问等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在中秋慰问的舞台上,她成功以一段《三打白骨精》的唱腔精彩亮相,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到绍剧艺术的魅力。

把非遗戏曲唱进直播间!做绍剧文化的发扬者

绍剧,中国传统戏曲剧种,拥有近400年历史,萧山的绍剧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金可欣常想,除了从师傅身上进行绍剧艺术传承之外,新一代演员还再能做点什么?怎样让更多年轻人看到戏曲有多“潮”?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如何能在演出之余,利用自己的专长宣传推广绍剧文化,是金可欣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社交分享平台上看到,平台对戏曲等传统文化的推广力度非常大。这让她想到,把绍剧唱进直播间,让天南海北的网友看到这一地方剧种,“不正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方式吗?”

说干就干。空闲时间金可欣会在视频号、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分享戏曲服装、扮相、唱腔背后的学问,开拓网络“新舞台”,将手眼身法步一一拆分,让粉丝不止停留在“看热闹”,也能看出“门道”,将绍剧文化的魅力播撒进更年轻的心。

老戏常出新。金可欣和绍艺中心的其他“Z世代”在一些经典戏剧的艺术风格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从舞美、灯光、造型等方面都做了提升,从表演、唱腔,到呈现形式上都变得更丰富多元,力求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让“老”戏焕新,着力赓续绍剧文脉。

圈粉校园小戏迷。金可欣积极参与绍艺中心组织开展的“你点我送”“送戏下乡”“非遗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现场通过“讲”“演”“教”“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为学生普及戏曲知识,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绍剧文化的魅力。

金可欣回忆,“近年来,我们中心在全区各镇街(场)、学校、企业演出了好多剧目,观众从最开始的趋于老龄化,逐渐呈现新生态,甚至在月初我们进小学演出时,都有小朋友可以跟着简单哼唱了!在台上看着台下更多陌生的年轻面孔时,欣慰、自豪、幸福、一切正面情绪涌上心头。当听到亲戚朋友提道‘萧山有个剧团,有一批人在坚持戏曲演出’,我会很自豪地抬头,‘对啊!就是我们!’现在的我,只要听中心前辈提起有演出安排时,我就会毫不犹豫地问道,‘老师!有安排我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剧本,而我的人生剧本,注定是围绕着戏曲展开。戏曲的博大精深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探索,去传承。”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