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残联 > 

艺术体验让脑瘫患者“相信光,成为光”!

[ 残联 ]    
2023
11-30
15:27

“你好,我是诺亚的负责人杨洋。”说完这一句话,可能要比普通人慢上两倍多,这就是杨洋,杭州市萧山区诺亚脑瘫人士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诺亚)的负责人。作为一名脑瘫人士,杨洋致力于让和他相同的脑瘫人士都可以在困难而又平凡的生活中,感受美好,找到属于自己的“光”。

图片

2021年12月,在萧山区残联的关心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诺亚正式成立,它也是萧山区第一家由脑瘫人士所主办的社会组织。一直以来,它始终秉持“以残助残,以残帮残”的公益理念,相继举办脑瘫人士相关活动十余场,服务残疾人朋友超过300人次,同时还为130位特殊儿童提供小额资金支持。

图片

2023年,杭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与诺亚开始推动“脑瘫人士残健融合艺术体验课堂”项目。通过课程,带领脑瘫人士突破身体障碍,打破固有思维,也让他们摇摇晃晃的人生被更多人所看见。

含糊不清

也要坚定诉说自己的人生故事

吴刚,便是该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身为脑瘫人士的他,每次都会从温州一路风尘仆仆地来参加活动。一开始,他总会坐在会场最后一排,默默无闻,无助地东张西望。即便是轮到他发言,他也总是害怕地摇头,不敢表达。“在发现吴刚的状态后,我特意坐到他的身边,一次次真诚地邀请他发言。终于在第三轮的时候,吴刚开始愿意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因为脑瘫人士特有的状态,让吴刚说话含糊不清,但是当他一字一句讲述完毕,完成对自己的挑战后,我们一定会为他送上最热烈的掌声。”杨洋说到。

图片

吴刚用勇气战胜了自己,现场的伙伴也用善意回应着他的努力。从不敢表达到敢于表达,他经历了一次次成长和蜕变。不但如此,现在的吴刚也会学着杨洋的样子去鼓励身边更多脑瘫人士,带动他们自信表达。

瑜伽、画画、舞蹈

艺术可以打破生命的束缚

对于脑瘫人士来说,手脚协调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所以在艺术课堂上,大家的动作往往会变得难以捉摸,但一次次的努力和校正却让他们变得更加勇敢。在即兴舞蹈课程中,大家会积极尝试各种姿态和动作,勇敢地打破身体的束缚,用僵硬的肢体去突破传统脑瘫人士不能跳舞的“定义”,彼此拥抱灿烂的生命。

图片

脑瘫人士小高说:“今天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舞蹈的魅力,我很喜欢自由舞动的感觉,哪怕我坐在轮椅上,一样可以展现自己美妙的舞姿。”每个人都可以跳舞,每个人也都有展现美丽的权力,杭州著名接触即兴舞者晓玲老师表示:“我们的课程是把舞蹈还给生命的过程,对于我来说,和脑瘫人士跳舞也是一种美妙的体验,因为我们都不知道他们会在什么地方给你一个大大的惊喜。”

图片图片

除此之外,诺亚的融合课堂还邀请了许多健全人来担任志愿者。“他们每一个人都非常平等地看待我们,和我们交朋友,一起绘画、交流。”杨洋表示,融合课堂里的志愿者们就像光一样,他们为我们保驾护航,更帮助我们照亮前路。

图片

图片

“他们是光,我们也要成为光。”在脑瘫人士残健融合艺术体验课堂项目中,所有的执行人员都是脑瘫人士,从项目设计到项目执行,再到后期的宣传推广、志愿者招募等等,处处体现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和专业能力。杨洋认为,“没有什么是不能做到的,我们可以和大家一样,用劳动去感受这多姿多彩的人生。”

虽身有缺憾,但乐观逐梦,努力拓宽生命的宽度与厚度。每一张面孔都深藏着一颗坚韧不屈的灵魂,相信光、成为光,照亮自己、温暖他人,为他们喝彩!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於泽川  

编辑:於泽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