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文联 > 

“艺乡村 奔共富” 杭州市文艺两新惠民演出走进楼塔镇

[ 文联 ]    
2023
11-02
15:03

这两天,楼塔镇岩山村清廉广场歌声飞扬,欢笑声不断。原来,杭州市文艺两新骨干正在为当地村民献上一台以“艺乡村 奔共富”为主题的惠民演出。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杭州市文艺家联合工会、杭州市文艺两新发展促进会、杭州市杂技家协会、萧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萧山区楼塔镇人民政府承办,杭州市宣文卫工会、楼塔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和坡戏剧工作室协办。市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市文艺家联合工会主席戴佳,萧山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琴芳,萧山区楼塔镇宣传委员张瑜等参加。

演出现场

楼塔细十番《上马娇》  表演者:楼塔细十番表演团队

国家级非遗“楼塔细十番”率先登场,为整场演出拉开了序幕。激昂的鼓声、清脆的古筝声、悠扬的二胡声......全曲激越铿锵,点燃全场,现场领导嘉宾报以热烈掌声。

《楼塔赞》《从前慢》《劈山救母》等轮番上演,演员们扎实的唱功和娴熟流畅的表演,带领观众近距离领略了文化的魅力,感受到匠心传承之美。

原创快板《楼塔赞》 表演者:王琦

舞蹈《从前慢》 表演者:楼塔镇舞蹈队

绍剧《劈山救母》 表演者:楼塔镇岩山小学

演出高潮起伏,演员们真挚传神的表演无不感染着在场每一位观众。精彩之处,不少村民还拿出手机来拍照记录,现场气氛热烈。

汇报表演

本次演出将“艺术乡建”和“共同富裕”结合,充分发挥杭州市首家“乡村艺校”和“文艺两新”工作站的艺术特长和组织职能,通过文艺演出和成果展示相结合的方式,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据悉,自2022年起,市杂技家协会、市文艺家联合工会与萧山区楼塔镇结对帮扶,通过选派“驻片艺术指导员”,成立“乡村艺校”、开展蹲点采风等方式,凝聚起更广泛的文艺力量,推动“艺术乡建”。在一年的时间里,市杂技家协会和市文艺家联合工会组织会员坚持一周一次“乡村艺校”授课,多次蹲点采风、实地调研走访楼塔镇文化设施,夜访农户倾听村民需求,策划组织相应文化活动,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倾力打造“艺术乡建”示范品牌。

乡村艺校成果汇报《艺苑花开》 表演者:楼塔镇中心小学学员

杂技《快乐炊事员》 表演者:孙明垒

魔术《奇·幻》 表演者:詹佳丽

相声《欢声笑语》 表演者:叶明珠、李广伟

民乐独奏《灯火里的中国》 表演者:陈佳佳

越剧《十八相送》 表演者:陈婷婷、吴芬芬

歌曲《共同富裕》 表演者:常丽娜

本次演出的策划、组织、演出由杭州市文艺家联合工会会员共同完成,节目涵盖魔术、杂技、戏曲、相声、快板、歌曲等艺术门类。驻片艺术指导员不仅为“乡村艺校”第一批、第二批学员编排节目,鼓励小学员们精神饱满地汇报教学成果,还以楼塔镇历史文化资源为素材创作表演了原创快板节目《楼塔赞》。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高炜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