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科学教育要做加法!萧山三部门联合开展调研活动

[ 科协 ]    
2023
10-30
15:44

在“双减”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文章?为破解这一课题,10月26、27日,萧山区教育局、团区委、区科协三家单位联合开展外出调研活动,并邀请浙江省地质博物馆、杭报集团《少年学报》、浙江省众创科普研究所、阿优科技和多家公共场馆科普化试点单位共同参与。区科协主席许益飞,团区委副书记李昱、徐凯达,区科协副主席顾王芳,《少年学报》副总编辑吴利红,省地质博物馆科教中心主任周宗尧,区教育局综合素质科科长章国明,区科协科普部部长矫贞彦,区青少年宫副主任楼格思等一行,先后赴临安区西天目小学(交口少科院)、慈溪科技馆、慈溪青少年宫考察调研。


调研组一行来到西天目小学,实地考察了临安交口少年科学院,参观了学校新建的院史室、天目家禽研究所及中华虎斑蝶科技园等处,临安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顾晓芬亲切介绍了交口少年科学院六十多年发展历程。双方就如何用好“少年科学院”品牌,在校内校外加强科学教育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慈溪市科技馆,调研组一行仔细听取了展教员讲解科技馆的科教活动开发、展厅改造及主题展览等方面介绍,并沉浸式体验了科技馆各项科普教育的设施设备。在会议室,大家就慈溪科技馆的运营模式进行了了解,并就科技馆建设对于科学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科技馆未来建设发展趋势进行了充分交流。

临安交口少年科学院创办于20世纪50年代,由“米丘林小组”发展形成,是全国第一所少年科学院,更是少科院精神的萌发地,曾受到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自成立以来,在开展的1000余项试验中取得了400余项成果,曾培养了以第四届全国十佳少先队员洪炜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生,成功探索了农村小学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教育实践经验。

慈溪科技馆坐落于慈溪文化商务区明月湖畔,位于环杭州湾创新中心的重要位置。展馆总建筑面积为13852平方米,其中常设科普展厅面积约9000平方米。是一座集科普教育、科技成果展示、学术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馆。展馆分为序厅,儿童展厅、基础科学、生命与健康、迷人的材料四大主题展区和各类实验室、工作室、4D科技影院以及临时展厅。



来源:萧山科协  

作者: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