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科学小记者探营进化乡村博物馆

[ 科协 ]    
2023
10-19
15:03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更好地探寻新时代的新成就,感悟新成就背后催人奋进的红色力量,焕发进化镇乡村博物馆活力,日前,“‘八八战略’在身边 红色精神伴成长”主题活动在进化开展,科学小记者们与村书记相约,沉浸式体验打卡进化镇乡村博物馆精品研学路线。

活动伊始,小记者们相约踏入葛云飞故居纪念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葛云飞画像带大家穿越历史的长河,重温民族英雄的动人事迹。环顾四周的诗词、画卷,观察一件件“神兵利器”,感受“守疆卫国、忠荩可风”的爱国主义精神,小记者们对葛云飞及其后裔葛理庸、葛树滋“一门三英烈”肃然起敬。

参观完故居,萧山区关工委“五老”讲师团团长李凌峰老师的“红色课堂”上传来了小记者们的阵阵赞叹声,在葛云飞故居——宫保第荡漾开来。

小记者们沉浸在李凌峰老师慷慨激昂的故事演说中,震撼于葛云飞少年立志的壮志豪情,更惊叹于其血战六天六夜保卫定海的英勇壮烈。耳濡目染间,他们心中的爱国之情变得愈发深厚。

“金书记,除了葛云飞故居纪念馆,您可以给我们介绍进化镇其他的历史文化吗?还有哪些好玩的旅游路线呢?这里的乡村为什么这么美呀……”面对小记者们有模有样的采访,金佳可书记满脸笑意地耐心解答,进化镇村民的幸福密码被一一破解。

进化镇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藏古纳今,拥有各类古建筑近30万平方米,不可移动文物88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保单位7处,是萧山区的文物重镇。金佳可书记介绍,进化镇的文化旅游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博物馆也比较多,比如大汤坞新村的汤寿潜故居陈列馆、国庆试运营开馆的茅湾里印纹陶博物馆及欢潭村的宋韵展陈馆等等,还有“非遗酒店”天域开元观堂酒店等,“乡村博物馆建起来是第一步,后面我们会常态化开展一些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主题活动,欢迎大家的到来。”

说起美丽乡村,金佳可书记便细数起了“千万工程”建设点、“网红村”欢潭古村的美好点滴,那里有各类文物古迹、有讲不尽的文化故事。耳闻不如目见,小记者们踏着探寻的步伐来到了欢潭村。

“南宋古都看杭州,南宋古村看欢潭”,欢潭村的美丽风景与文化古韵,犹如一幅江南水墨画卷徐徐展开在大家的眼前。美丽的村落,一花一木,一房一瓦,一步一景皆是美好,深入其间,仿佛与世隔绝,令小记者们愉悦畅快。

得益于“千万工程”建设,如今的欢潭村破茧焕新,奋力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宋韵文化名村,更积极引入科技和资金,引进人才和乡贤,与他乡文旅等单位开展合作,通过创新性运营,为共同富裕注入产业动力,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飞跃性增长。

小记者们一路探访了乡村博物馆—宋韵欢潭展陈馆,领略“义仓、义学、义诊、义渡、义葬”的“五义”精神,感受千年欢潭的文化根脉;走进宽敞、大气的五星级文化礼堂;触摸终年不干不溢、沁人心脾的“欢潭”潭水;仰望雄伟壮观的岳飞像……


来源:萧山科协  

作者: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