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从亚运到亚残运 精彩不落幕

[ 浙江 ]    
2023
10-16
12:47

风从东方来,潮起亚细亚。

杭州亚运会已圆满落幕。世界在杭州完美相约,杭州在世界舞台赢得掌声。“心心相融,@未来”的时代强音从钱塘江畔迸发而出,为亚运史册写下亚洲团结、命运与共的新传奇。

16天里,我们携手勇毅前行,办成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体育盛会——克服因疫情延期、办赛模式变动等影响,全部参与者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赛事运行指挥体系高效运转,会徽、口号、吉祥物、火炬设计深入人心,“小青荷”因奉献而闪耀,之江大地刮起浓浓“亚运风”。

我们散发数字魅力,奉献给世界一场耳目一新的科技盛宴——首创性推出电子身份注册卡,支持全球游客入境使用支付宝以及10个境外钱包用户直接扫码消费,“亚运数字火炬手”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亚运盛会中来……兼具山水之美与科技之新的杭州,大笔如椽在亚洲体育和文化交融史上书写下韵味悠长的“杭州诗篇”,不断擦亮“智能亚运”金名片。

我们享受体育竞技,用大爱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有赛场的激烈对抗、夺冠的热血沸腾,更有许多赛场内外的温情时刻,让体育的魅力变得深沉完整。

48岁的丘索维金娜亮相竞技体操女子跳马决赛,已然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与肯定。这一次,观众的掌声也不再为了“一个坚强的妈妈”而响起,而是为了丘索维金娜自身对体育的热爱,为她不断拼搏、敢于挑战、永不服输的精神,为她无畏绽放的生命力量。

中秋夜,杭州亚运会女子50米蝶泳颁奖仪式上,获得冠军的张雨霏和季军日本队选手池江璃花子拥抱在一起。这是好友间的真诚鼓励,也是对手间的惺惺相惜,超越竞技,只为纯粹的爱。

被杭州人亲切地称呼为“小叶子”的叶诗文,在家乡漫天的加油鼓励声中获得一金一银,完美演绎了一场“王者归来”,也完成了一场观众和运动员之间的双向奔赴,激励鼓舞同样怀揣着梦想的人们永不言弃。

随着最后一球下网,陈雨菲以总比分1∶2不敌韩国选手安洗莹。这场巅峰对决整整耗时90分钟,赛后,累到瘫在地上的陈雨菲再次冲上热搜,这次,是因为大家看到了她的坚韧。尽管最终无缘金牌,但拼尽全力的杭州姑娘陈雨菲,已然在家门口赢得了所有人的掌声,做出了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

心相约,梦闪耀,精彩永不落幕。10月12日,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火种在首届亚残运会举办城市广州完成采集。10月22日,全面展现亚洲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盛会就将拉开帷幕。

践行“阳光、和谐、自强、共享”的办赛理念,坚持与杭州亚运会一样的标准、一样的状态,做好亚残运会各项筹办工作,确保“两个亚运同样精彩”,是浙江和杭州的承诺。

14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捷主持召开杭州亚残运会赛事总指挥部执行指挥长专项工作调度会,强调要总结运用杭州亚运会筹办好做法,深刻把握亚残运会特点,谋深做细开闭幕式等重大活动,生动呈现精彩瞬间,统筹好赛事侧和城市侧,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各项赛事和活动,全力确保“两个亚运同样精彩”。

从10月8日杭州亚运会闭幕到10月19日杭州亚残运会开赛,留给赛事侧和城市侧的“变身”时间仅有10天。目前,杭州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向亚残运会的转换工作。

譬如,19个竞赛场馆中,有2个竞赛场馆是亚残运会独立使用,其余17个场馆与亚运会共享,在亚运会赛后进行转换。转换期工作主要包括搭设、安装为满足赛事需要而增设的无障碍设施,涉及的区域包括通行、观赛、颁奖礼仪、新闻发布、运动员休息室、运动员服务区等。

除了竞赛场馆,亚残运会其他配套服务也在加速转换中。萧山国际机场T4航站楼肩负抵离服务的重任,从10月9日开始,机场亚运会的专用通道改造成了亚残运会的专用通道。

此外,志愿者们也在持续跑好接力赛。相比亚运赛事志愿者,他们所要承担的任务更为精细。以杭州文汇学校草地掷球场为例,志愿者服务团队共有284人。赛时,志愿者将成为“引路人”,辅助残障人士顺利通过安检,进入场馆;也是竞赛技术运行保障者,帮助运动员完成赛前分级;还是比赛讲解员,协助盲人讲解员介绍场馆和赛事;甚至还要化身“设备维修工”,在专业技师指导下,提供轮椅等辅助器具的基本维修服务。“以志愿之力,让亚残运会有温度无障碍”成为大家的共识。

以体育之名,聚亚洲之力,筑未来之路。让我们期待杭州百尺竿头,再次精彩亮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值班新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