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湘湖旅游度假区 >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湘湖实验室架科技“金桥”

[ 湘湖旅游度假区 ]    
2023
09-25
18:53

深耕希望的田野,萧山农业要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重在科技创新。作为全省唯一的农业生物领域省级实验室,湘湖实验室自去年6月以来,既抓“接天线”的原创研究,也抓“接地气”的科技成果转化,力争集聚和培养一批国际一流人才团队,取得一批国际先进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作为“七星论坛”之一,湘湖实验室积极服务萧山农业企业,积极尝试解决农业领域的一些“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上周,湘湖实验室持续发力,与伟林农业联合组建了“水产育种联合研究中心”。

架起农业科技桥梁

目前,湘湖实验室重点布局现代生物种业创新和绿色健康高效农业两大研究课题,已经组建10多个科研团队,研究方向包括激光农业、昆虫信息素生物合成、淡水水产核心种源创制等。目标是到2025年力争在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生物互作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

听起来十分高大上的科研项目,是如何落地服务萧山农业呢?

近段时间,湘湖实验室紧锣密鼓地举办了“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和“农业科技助力共同富裕”两场活动,先后邀请萧山农业企业负责人、镇村农业负责人、基层农技专家等,走进湘湖实验室,与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

传统农业该插上什么样的科技“翅膀”?不少农业企业和负责人都有自己的诉求。比如杭州德兴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国泉,希望在饲养蜜蜂技术、蜂王浆深加工等方面与湘湖实验室展开合作。益农镇三围村书记周金龙则关注芹菜的种苗如何提高抗病能力,改善口感。

在探讨中,萧山基层畜牧首席专家梁红昶抛出一个问题:“仿野鸭与普通鸭在肉质上确实有不同,到底区别在哪里,有哪些成分使其区别于其他品种的鸭子,希望专家们通过检测来认定,让萧山本地优质仿野鸭品类获得更好的市场。”

对于这个问题,湘湖实验室邀请来的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所研究员卢立志表示,目前已经采集了野鸭、家鸭、仿野鸭的血液,并对它们之间的基因关系进行测验,预计明年就会有成果。

据悉,目前已有不少萧山农业企业主动与湘湖实验室取得联系,希望进行科技项目上的对接。

“科研方向一定要对准实际,我们深切感受到萧山农业企业对于高端科技的渴求。”湘湖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杨华表示,实验室将组建团队分批前往萧山各镇村企业,了解科技项目需求,确定下一步重点攻克方向。

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受各方面影响,南美白对虾销售价格有所下滑,我们正在寻求转型,而转型必须依靠科技来更新水产新品种,构建养殖新模式。这个时候,我们遇见了湘湖实验室。”

9月14日,杭州伟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林焕接待了湘湖实验室一行人,他多日紧锁的眉头有些松开了。

为了破解南美白对虾发展之困,他终于抱到一株“大树”——与湘湖实验室联合成立“水产育种联合研究中心”,将专门解决育种问题,提高虾苗养殖过程中的抗病性、抗逆性和生长能力。

签约那天,距离“七星论坛”启动仪式还不到半月,湘湖实验室就与伟林碰撞出了火花。

“高大上的项目假如不能落地,那是没有研究价值的。”杨华一直奉行着科研的需求和问题导向原则。

对此,湘湖实验室生物种业研究院水产方向学科带头人、研究员顾志敏也谈到,这次合作是一次“双向奔赴”,因为企业需要优良虾苗品种,而湘湖实验室需要基地来试验。未来,这个中心将在检测虾苗病毒、大棚设施化养殖模式上作深入探索,为企业找到化解市场困境的最优解。

激光农业,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不同的光波照射,达到粮食增产、果品提质的目的。这也是湘湖实验室的科研项目之一。

今年上半年,我区在明良樱桃基地做了一个小试验,用激光灯对部分樱桃果树进行了照射。照射时长在20天左右,虽然时间不长,但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用激光照射的和未用激光照射的樱桃树相比,果实甜度略有提高。接下来,将继续在激光灯的应用方面进行试验和推广。

目前,湘湖实验室已有百余名优秀人才加盟,运行制度日渐完善,并进入建设发展全面发力、持续突破的“加速期”。

“我们落户萧山,就要优先服务好萧山,努力成为萧山农业科技的先行地,构建一个农业人才的新高地,并把萧山作为成果转化的必选地。”杨华对湘湖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根据初步设想,争取到 2025 年,实验室全职人员达到 350人以上,其中300 个是博士。未来,湘湖实验室将在农业科研创新前沿领域勇攀高峰,努力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农学与生物制造科技创新平台。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肖君 见习记者 王美琳 通讯员 陈汉峰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