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际 > 

【央视快评】以金砖责任应对共同挑战 以金砖担当开创美好未来

[ 国际 ]    
2023
08-24
17:06

“中方愿同金砖伙伴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合作,以金砖责任应对共同挑战,以金砖担当开创美好未来,共同驶向现代化的彼岸!”当地时间8月23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时发表了题为《团结协作谋发展 勇于担当促和平》的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人士和国际社会中产生热烈反响和广泛赞誉。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增进全人类福祉的高度,系统总结了金砖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广泛共识,深刻阐述了金砖国家在世界发展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金砖合作机制发展壮大的中国倡议,郑重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与合力,有力推动金砖合作机制迈上新台阶,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正在经历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国家要坚守联合自强的初心,加强各领域合作,推进高质量伙伴关系,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

作为塑造国际格局的重要力量,金砖国家要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合作成色更足、影响更大。习近平主席就此提出,要深化经贸、财金合作,助力经济发展;拓展政治安全合作,维护和平安宁;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文明互鉴;坚持公平正义,完善全球治理。这四点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契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于更加公平美好未来的普遍期盼,不仅为金砖国家深化合作指引了方向,也为破解世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可行性。

面对当前地缘政治冲突、世界经济困难的影响,金砖国家要努力做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同行者,反对搞“脱钩断链”和经济胁迫;要坚持和平发展的大方向,积极斡旋热点问题,尽快启动人工智能研究组工作,共同做好风险防范;要倡导不同文明和平共处、和合共生,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现代化道路;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搞“小圈子”“小集团”;要充分发挥新开发银行的作用,推动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言必信,行必果,这是中国人的处世之道。中国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一系列重大倡议的提出者,更是践行者,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响应。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晤中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理念转变为金砖行动。中国将积极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深入推进经济、政治、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独行快,众行远。我们要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始终秉持国际公平正义,发扬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互尊互助,携手奋进,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上勇毅前行,扎实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