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宁围 > 

宁牧村20多个萌娃参加了一场“开笔启蒙礼”

[ 宁围 ]    
2023
08-23
19:21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8月18日上午,宁牧村文化礼堂内传出阵阵清脆稚嫩的童声,一场古韵飘香的“开笔启蒙礼”正在举行。

20多名刚到学龄的萌娃穿着汉服,依次开展正衣冠、敬拜老师、朱砂启智、击鼓鸣志等7个环节,完成“人生第一礼”。本次开蒙礼,宁牧村请来了德高望重的退休老教师王友明老师,为孩子们开启新的人生起点。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活动伊始,孩子们自正衣冠,捋顺头发、整理衣服、检查衣扣,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开启人生新篇章。

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端端正正地向先师行三拜礼,表达敬师之情。这一环节教育孩子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尊敬师长,做一个懂礼仪有道德的人。

随后,孩子们轮流击鼓三声。鼓声洪亮,寓意大家都怀着远大的理想和为理想奋斗的坚定决心。

小小的红印,就是“朱砂痣”,“痣”与“智”谐音,点痣又称“开天眼”。王老师用朱砂在孩子们的眉心正中点上红痣,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祝愿。一颗颗红痣饱含着老师、父母美好的祝愿,希望孩子们从此乐学、好学、求知、上进,成就优秀的自己。“人生聪明识字始”,现场,孩子们认真提起笔,一撇一捺在纸上学写“人”字。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老师的教导下,孩子们跟着一起诵读国学经典《三字经》,阵阵悦耳的读书声,在文化礼堂内回响,听着让人仿佛回到童年清晨的诵读时光。

一场典礼,一次启蒙,一生的“奠基”。国学启蒙礼在以礼启蒙、以礼启智、以礼润心的过程中,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接受传统美德的教育和熏陶,激励孩子们从小树立勤奋好学、成长成才、报效国家的远大志向,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在以礼启蒙、以礼启智、以礼润心的过程中,激励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勤奋学习、报效国家。”宁牧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作者:记者 孔纳慧  

编辑:孔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