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聚焦“共富”“蝶变”,与漫画家一起体验南阳·young的魅力

[ 文教卫 ]    
2023
08-21
10:09

它是元朝诗人张招笔下“八月看潮天下景,年年士女簇江边”里的老南阳,因钱塘潮和“抢潮头鱼”的潮文化备受世人青睐;

它亦是坐拥“海陆空”全方位立体化交通和“临空”“拥江”“会展”三大区位优势的新潮都,在萧山建构“两翼齐飞、多轮驱动”发展新格局的时代风口中,乘势而上谋新篇,全力打造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样板。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年来,萧山南阳与之江大地同频共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20年来,随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城市能级实现新飞跃,那些火热的高质量发展活力因子已然融入了南阳的大街小巷,与澎湃的钱塘江潮水交汇,托起了向阳而生的“新星”南阳。

8月20日下午,“‘漫’看萧山 展浙大美”主题漫画创作大赛采风活动来到萧山区南阳街道,聚焦“共富”“蝶变”等主题,近距离感受“八八战略”在南阳的生动实践。

杭州大会展中心

以馆带城、产城融合

今年六月底,市临空建投集团在赭美路项目现场举行杭州大会展中心重点配套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标志着杭州大会展中心周边配套项目正式进入全线铺开建设阶段。

七月初,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项目中廊屋面最后一榀桁架提升到位,实现中廊钢结构屋盖封顶,标志着大会展中心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图片

在杭州大会展中心,漫画家们时不时拿起手机记录下着一路风景。“震撼”是大家在参观路线中提到的高频词汇。

作为浙江省“百千万”工程、杭州市重点工程,临空经济示范区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杭州大会展中心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而南阳是临空发展核心承载区,未来,全国唯一以数字贸易为主题的国家级、全球性的专业博览会——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届时将在这里永久落户。

产、城的融合,势必会引发新的一波“蝴蝶效应”,加速城市的新一轮蝶变升级。

图片

在大会展瞭望塔,采风团们凝眸远眺,灰色墙体之外布满支撑的钢筋,金绿相间的田野延伸至远方……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一期及周边配套项目建设情况皆在目光所及之处,令人震撼。

其中,作为大会展中心“两翼”重要配套工程的北翼,文旅产业园项目引起不少漫画家兴趣,虽现在还仅是雏形,但在未来,项目将打造起一个“农会文旅综合体”的先行理念建设示范地,加速南阳建设“农、会、文、旅”融合示范区。

图片

红山村幸福翼公园

幸福从这里这里起航

“幸福从这里这里起航”,步入红山村幸福翼公园,第一眼便能看到这句标语。

图片

从2021年完工开放后,公园里的网红观机平台一直是无数市民和航空迷的网红打卡地,可以说,没有哪处公园,能与飞机这般超近距离“接触”。

image.png

这背后,隐藏着红山村与机场的深厚缘分。1998年,红山巅设雷达为国际机场指挥中心;G20峰会期间,这里也是机场外围指挥中心的所在地。

区位+建设,两者相加之下,让红山村成为飞机起飞降落的最佳观赏点。

有多近?一护栏之隔就是机场,你甚至可以感受到飞机从身边呼啸而过的风声。这般新奇的景色也让漫画家们纷纷掏出手机,用影像留住自己与飞机“相逢”瞬间。

图片

飞机固然“酷炫”,公园美景亦值得一观。

红山村是一个极具萧山空港沙地风情的村落,于2021年创建美丽乡村,在这里,既能感受到深厚的沙地文化,也能看到秀丽的山水风光,集文旅为一体,有位从外省来的漫画家感慨,在这里的居民,出门就是景,生活有滋有味,确实不负“幸福翼”的称号。

南阳伞•共富坊与中国伞乡陈列馆

推动南阳发展的一把“共富伞”

  “凡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南阳伞。”

这不是一句狂言。早在2005年,南阳就获得了“中国伞乡”的美誉,坐实了在行业里的“头部”地位。

走进中国伞乡陈列馆,漫画家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逐渐走进南阳手工制伞的历史。家家户户“缝阳伞” 是上世纪80年代在南阳随处可见的场景,随家庭小作坊式手工制伞兴起,这一行当成为了那时诸多南阳人发家致富的源头。

图片

随时代发展,这把存有无数南阳人乡愁记忆的伞,有了全新的含义,成为推动南阳发展的一把“共富伞”。

近年来,南阳搭建起以特色伞业为载体的共富工坊项目,推动共富产业持续发展。在南阳伞•共富坊,入目即是各式南阳伞系列的样品,多样的花式和“可爱的潮宝宝”IP形象备受漫画家们的关注,纷纷上前仔细观摩。

图片

沿共富坊向里走,是南阳当地居民加工伞面的空地和商品直播间。

平时,缝伞的阿姨们就坐在这里工作。一根针、一根线,便是她们致富的“法宝”,短短几十秒,就能完成最后一道伞面缝制工艺。

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漫画家们对南阳伞业的魅力有了全新的认解。为让南阳伞“共富”模式可持续发展,南阳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搭台、产业唱戏、全民共富”的新模式,打造了“设计”“直播”“展销”“产业”“共富”五大平台,实现了“产品提质、产业转型、销量提升、企业赢利、群众增收”的共富闭环,成功开辟了十万南阳人民共同富裕的全新路径。

图片

图片

此外,南阳还打造了“南阳Young”区域品牌和“潮宝宝”IP形象,“南阳伞·共富坊”已入围杭州市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第三批试点名单……

如今,在这钱塘南岸,一幅政策到企、项目到村、就业到户、增富到人的共富图景正徐徐展开。

与潮共舞,向阳而生。

临江而建的南阳,如钱塘潮波涛汹涌之势,在时代画卷里,绘出一幅物质精神双丰收的壮观之景。

那是最美共富景。

漫画名家眼中的萧山

图片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媒体人、时评人俞柏鸿:

我是当年参加南阳大围垦的参与者之一,今天故地重游,感触很深,因为我看到了真真切切南阳的巨变和蝶变。从一个钱塘江旁的小渔村到如今坐拥大临空、大湾区、大会展,今天,南阳的大潮已经不再仅是自然界的钱江潮,它更是南阳展现给我们的经济大潮。而这种经济大潮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时代进步所激荡的,所需要的、所澎拜的。

图片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浙江新闻漫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张亚文:

都说杭州有天堂伞,今天来到南阳,我才知道,这里还有这样一把漂亮的南阳“伞”,它的发展之快,成就之大,令我印象深刻。

南阳伞的发展也是萧山共富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此外,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大会展中心,在我们参观中,已经能预见到它未来宏大的规模。我留意到,工地上边上有一个地铁口,将来杭州主城区的居民都能坐地铁来到这里参观,我也很期待以后能在这里举办漫画展览。

图片

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宓风光:

萧山人民能够在一张白纸上创造了这样美丽的乡镇,我很是感慨,在这里,我看到八八战略20周年给萧山带来的巨大变化,作为一位漫画家,我很是期待用我手中的笔区描绘这里的美丽图景。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