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浙江省“苗绘童年”社区绘本馆项目启动暨萧山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推进会召开

[ 妇联 ]    
2023
08-16
22:15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区委十六届四次全会上提出的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要求,以及全区现代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提出的“儿童友好空间全覆盖”的惠民举措,区妇联牵头制定了《萧山区现代社区儿童友好场景建设导则》,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共同发起社区绘本馆项目试点。

8月15日,浙江省“苗绘童年”社区绘本馆项目启动暨萧山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推进会召开。杭州市妇联副主席郑萍,萧山区副区长、区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杨新程,浙江省妇儿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冯志刚,萧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楼海峰,萧山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区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庄月红出席。萧山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镇街(场)现代社区建设分管领导、妇联主席,2023年儿童友好创建社区书记,以及省妇儿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有关负责人参加。

副区长、区政府妇儿工委主任杨新程

杨新程表示,要凝聚思想共识,擦亮民生底色,回应民生所需、凝聚多方合力、加强宣传引导;要围绕建设目标,推动场景落地,紧扣现代社区建设要求、坚持干字当头、注重长效运行;要深挖萧山特色,讲好儿童友好故事,把萧山精神文化内涵融入到现代儿童友好场景建设中,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品牌化建设,形成具有萧山辨识度的“一社一品”场景,注重总结、提炼、创新工作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经验,树立亮点标杆。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区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庄月红

庄月红宣布《萧山区现代社区儿童友好场景建设导则》发布,并对《导则》进行解读,随后部署了社区儿童友好空间全覆盖下阶段工作。庄月红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背景和意义等出发,“婴幼儿照护、儿童研学、安全出行、户外运动、劳动体验、关爱帮扶、儿童参与、家长赋能”八大主题场景内容等方面对《导则》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社区儿童友好空间全覆盖进行部署,要求每个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分星级建立儿童阳光运动区、植物研学路、儿童绘本角、儿童手工坊、农事劳动点、儿童活动室等6个空间,将小区“儿童友好空间全覆盖”这项惠民举措与现代社区、未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因地制宜的推进工作。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广泛联动社会力量,以社区绘本馆建设项目为切入点,支持儿童友好社区建设。今年以来,省妇儿基金会联合敦和慈善、盈盈公益、区妇联,在城厢街道湘湖社区、北干街道天悦社区、宁围街道振宁社区、盈丰街道奔竞社区、新街街道新宜社区、衙前镇创业创新社区等6个社区进行试点,以“共建共享模式建立“苗绘童年”社区绘本馆。

省妇儿基金会副秘书长江盼盼作“苗绘童年”社区绘本馆项目介绍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项目经理徐国烟向省妇儿基金会捐款,秘书长冯志刚代表省妇儿基金会接收捐款

市妇联副主席郑萍向“萧伢儿 苗绘童年”亲子共读联盟团长裘水妙授旗

区妇联围绕“家庭健康、家庭教育、家庭平安、家庭素养”四个主题,建立了由32位专业人员组成的家庭赋能导师团,将开展家庭赋能行动。现场举行授聘书仪式。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楼海峰为导师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

宁围街道、城厢街道湘湖社区、北干街道天悦社区代表围绕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会后,各镇街妇联主席、2023年申报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社区书记参加2023年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

区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辛夷作下阶段工作部署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严海燕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