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文联 > 

在诗书画印中“看见”茶文化,这场高品质文艺精品展在萧开幕!

[ 文联 ]    
2023
08-16
22:02

凝固诗,无字书,流动画,有声印......

“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为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杭州亚运盛会,以文学艺术的形式宣传萧山,展示萧山独特的人文底蕴和文化魅力,8月16日上午,由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宣传部、杭州市萧山区政协文史和教文卫体委员会、杭州市萧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市萧山区茶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萧山区作家协会、萧山区美术家协会、萧山区书法家协会、萧山区政协书画院、萧山画院、萧山区各镇街文联共同承办的“情系亚运 茶香萧然”萧山区茶文化诗书画印展在萧山画院开幕。

原下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原萧山区委副书记、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岳荣,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区社科联主席韩梦龙,区文联党组书记沈焕军,区文联主席黄勇芳,原区农业局局长、区茶研会秘书长王飞龙,原区政协提案委主任、区茶研会副秘书长田益民,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梁波等出席,区政协文史委副主任丁雪梅主持活动,区作协、美协、书协会员代表及我区文艺爱好者参加。

原下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原萧山区委副书记、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岳荣

许岳荣表示,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萧山则是浙江省重要的茶叶原产地、集散地和消费地,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古人云,琴棋书画诗歌茶,一直以来,茶文化与诗书画印艺术就互为映衬,共生共荣。因此,通过此次展示及系列活动,从而让更多的市民朋友知茶、懂茶、爱茶、饮茶,更好地推进茶文化“五进”活动,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更好地弘扬茶文化、宣传亚运精神,更好地满足和丰富萧山人民的精神和文化生活。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政府新闻办主任、区新闻出版局局长、区社科联主席韩梦龙

韩梦龙首先代表区委宣传部对本次展览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向艺术家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宣布本次展览正式启动。

区文联主席黄勇芳

黄勇芳表示,现在距离亚运会仅剩30多天,在这“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举办此次诗书画印展是萧山区茶研会和萧山文联为亚运献上的一份特别的礼物。活动前期,萧山的艺术家们在区茶研会会长许岳荣的带领下,深入义桥、楼塔、所前等乡镇茶山和茶叶加工厂,用脚步丈量萧山的山山水水,进行了一次智慧的碰撞,成功创作出80余件文艺作品。通过书法、美术、诗词等多种形式,实现艺术融合,把萧山的“茶山茶水”以文艺作品的形式“搬”到了群众眼前,用诗书画印等作品让萧山茶文化更加鲜活。以茶促文,以文带茶,期待本次活动能够助推文艺创作与茶文化实现“双向奔赴”。

据了解,“情系亚运 茶香萧然”萧山区茶文化诗书画印展站在乡村振兴时代前沿,全力服务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局,艺术家们以新的创作思路,深入义桥寺坞岭、戴村云门寺、楼塔雪湾山、进化大岩山等地,全方位、多角度、真实地解码萧山茶文化,创造出一批具有萧山特色、充满正能量、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此次共展出各类作品80余件,以茶入诗、以茶入画,用诗书画印等艺术形式彰显了萧山精神、亚运风采。

现场展出的作品中,以花、鸟、蔬、果、小动物等传递来自日常生活的真挚情感,看得观众感同身受。柿子树、猫咪、桂花、樱桃树、麻雀、兰花等被艺术家们信手拈来,将其描绘得神气活现。

作品《一壶清茶待客来》中央,柿树劲节,硕果累累;右边一壶清茶,一缕芳香;左边一只猫咪看着石台上的茶食,栩栩如生,侧放一本《诗经》......浅色的背景衬出每一物象鲜艳的暖色,洋溢着浓浓的秋意,火红的柿子也寄寓了对于生活红红火火的祈愿。

展览总体呈现三大特色: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入展作品以萧山茶文化为“底色”,以书法(篆刻)、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对萧山自然山水、人文景观进行诠释。展示方式有所创新,本次展览采取书画“交互同框”的布展方式,图文并茂,书画合璧,尽显相得益彰之功效。作者阵容强大,本次展览的参展作者大多是活跃在我区诗书画印艺术领域的佼佼者,其中有德艺双馨的老一辈艺术家,更有年富力强的中坚力量,可谓群贤荟萃,翰墨同辉,足以为萧山文艺增色增彩。

以文艺创作为纽带,书以言志、画以寄情,讲好萧山故事,唱响主旋律,描绘新生活,传播正能量,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书写绘画、增光添彩,让艺术走进乡村、振兴乡村。

“接下来,区文联将继续架设桥梁,打好基础,搭建平台,做好服务,把乡村变为艺术空间,将田野化为画布舞台,唤醒沉睡的乡村之美,用文艺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将充分整合和利用各大协会的组织、人才、研究、专业资源、对内对外交流平台优势,与其他专业学院、画院等专业机构、专业人才进行交流提升,深入基层、深入百姓家,力争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幅水墨,一首题诗。诗画唱和,合璧一纸。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4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自行前往萧山画院观展。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