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宁围 > 

迎亚运 学非遗 | 新华村“春泥计划”假日学校的孩子们沉浸式体验核雕艺术

[ 宁围 ]    
2023
08-11
11:49

“明有奇人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

——魏学洢《核舟记》

核雕是一种从古至今已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传统艺术。所谓核雕艺术,是以桃核、杏核、橄榄核等果核及核桃雕刻成工艺品。如今,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爱好者。

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引导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向上、富有意义的假期,8月10日下午,新华村“春泥计划”暑期假日学校开展核雕艺术课堂,让青少年沉浸式体验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本次活动邀请到核雕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精彩的非遗课程。课堂上,老师详细地向大家讲解核雕的起源、发展、工具材料以及技法,并以图片与实物结合的方式展示了苏州核雕的代表作品,讲解了作品背后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小朋友们纷纷惊叹于核雕“精、细、雅”的神奇魅力。

听完老师的讲解,大家都迫不及待想体验一把在果核上雕刻的感觉。“左手握住橄榄核,将橄榄核的一头顶在木板上,右手持刀,并持刀向前推动。”小小的果核和刻刀在初学者的手中并不那么听话,在老师的引导下先用铅笔在橄榄核上画好要雕刻的东西,然后开始雕刻,大家全神贯注,沉浸在雕刻之中。

经过大家不懈地努力与尝试,一件件形态各异、充满想象力的作品也慢慢成型,虽说并不完美,但也是有了属于自己那份独一无二的雕刻作品。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辖区青少年的动手能力,更增进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让非遗文化在推广传承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让古老的非遗文化在现代社会中焕发生机。接下来,新华村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让他们的暑期生活更充实、更精彩。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郑彦杰  

编辑:陈俊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