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来新夏书院,迎来一场“科普化”头脑风暴

[ 科协 ]    
2023
08-04
20:00

为有效推进萧山区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试点工作,8月4日,区科协在第二批公共场馆科普化试点场馆——来新夏书院召开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试点座谈会,开展“头脑风暴”,研讨公共场馆科普化实现路径及评价体系。浙江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龙爱民、浙江传媒学院老师朱赟、浙江树人学院老师李燕燕到会指导,区科协党组书记徐光伟、主席许益飞,党组成员、副主席顾王芳,众创科普研究所负责人陈希,南阳街道科协秘书长高明参加会议。

省科协科普部部长龙爱民讲话

龙爱民介绍了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背景,聆听了基层诉求,并对萧山区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试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公共场馆科普化评价体系的创建要注重科学精神、科学原理、科学思维,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防止“一刀切”,使工作更符合实际、更具针对性、实操性,以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赋能新时代科普高质量发展,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萧山区科协及南阳街道汇报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自2022年10月萧山区被列为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全国唯一试点区(县、市)以来,萧山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破题,以科普做加法,通过共建一批、认定一批、融入一批,“三个一批”的具体做法,实现公共场馆效益更大化。截至目前,6家试点场馆和2个试点镇街均已取得初步改革成效,达到预期目标,并确立第二批试点单位10家公共场馆。

浙大课题组介绍研究进展情况

浙江大学课题组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介绍课题研究进展,并围绕理论模型、研究方法、细分指标等维度详细介绍公共场馆科普化评价体系。

会上,一行人就公共场馆科普化标准评价指标进行交流探讨,并围绕评价公正性、操作可行性等提出意见建议。

会前,一行人参观萧山区公共场馆科普化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来新夏书院,详细了解书院运营及科普工作开展情况,并为书院赠送科学史和科学家精神书籍、阿优纸艺课程等。(《今日,试开馆!》点击阅读了解来新夏书院更多情况)

对书院这样一个纯文化场馆来说,增加科普职能,丰富其文化供应能力,满足湘湖景区游客的多样需求,既是有意义的尝试,也对书院运营提出了挑战。

接下来,区科协将通过实地调研、培育典型、现场会推进等多种形式,借助专家资源,全力以赴抓好第二批试点场馆以及“一堂两中心”科普化工作,加快推出萧山区公共场馆科普化评价体系,为全省、全国公共场馆科普化工作提供“浙江经验”“萧山案例”。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