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聚焦 "一带一路" 国家应用科学,又一国际性会议在萧召开

[ 科协 ]    
2023
08-01
09:42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7月28日至30日, 2023年 "一带一路" 国家应用科学暨堆焊及表面工程国际会议在萧山成功举办。来自海内外20多所高校院所的150多位专家齐聚一堂,以“双碳背景下的表面工程和增材制造”为主题,46个中外院士专家主题报告精彩纷呈,开启一场国际学术盛宴,推动应用科学、堆焊及表面工程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开幕上还签约成立了“一带一路”国家表面工程联合实验室。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顾问周克崧,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激光极端制造中心主任李琳,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中方院长冯长根,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乌方院长郭瑞·弗拉基米尔,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尤里·克拉克、乌克兰工程院院士佩特罗等六位中外院士莅临会场。

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曾肖芃致辞。她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十分有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通过学术交流取得丰硕的成果,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科技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出席活动的还有杭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雍容,浙江省院士专家服务中心主任王旭,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主任吉莉,萧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易海平,萧山区科协党组书记徐光伟、区科协主席许益飞等。

开幕式上,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中国机械总院集团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有限公司、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举行了“'一带一路’表面工程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标志着该国际合作项目的启动。

院士主旨报告环节由装甲兵工程学院张平教授主持,乌克兰科学院院士、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乌方院长郭瑞·弗拉基米尔作了《先进表面改性及合金化技术与喷涂功能涂层》报告,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作了《多材料激光增材制造研究现状与展望》报告。

各个分论坛共举行了40多个具有学术深度和实践意义的主题报告。来自20多所高校院所的40多位中外科技领军人物和优秀学生就表面工程与增材制造领域的相关技术进行了主题演讲,并进行前沿技术的探讨和学术心得的交流。

会议期间还举办堆焊标准体系构建研讨会

本次会议依托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在浙江省科协和杭州市科协指导下,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联合郑州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机械总院集团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有限公司、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杭州市院士专家中心、萧山区科协等单位联合举办。来自法国科学院、法国贝尔福特-蒙特贝利亚恩理工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日本大阪大学、乌克兰巴顿焊接所、亚洲焊接联合会技术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北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吉林大学、湘潭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东北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济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20多所高校院所的150多位专家、教授和研究生出席论坛相关活动。

借2023年 "一带一路" 国家应用科学暨堆焊及表面工程国际会议在萧山召开之机,会议组织“院士沙龙”并开展“院士专家萧山行”活动,周克崧、李琳、冯长根、郭瑞.弗拉基米尔、尤里.克拉克、佩特罗等院士走进杭州湾智慧谷、天明国际产业园,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中的表面工程和增材制造前沿技术,以及产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充分探讨。



来源:萧山科协  

作者:通讯员徐媛媛 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