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童心探科学,点亮科创梦!萧山青科协为科技工作者解决“后顾之忧”

[ 科协 ]    
2023
08-01
09:19

暑假里“神兽”归笼,为丰富萧山区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区青科协”)会员及其子女文化生活,增进亲子沟通、提升幸福指数,区青科协特举办暑期亲子活动,为科技工作者解决“后顾之忧”。

本次暑期特别亲子活动带领小朋友们探访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以下简称“浙大科创”),与一线科技工作者面对面交流,沉浸式体验高精尖实验室,了解“点沙成金”的故事。

敲黑板!!科普时间!

你知道吗?我们手里拿的手机、办公用的电脑其中的核心装置——芯片,其原料是我们司空见惯的沙子。在点沙成芯理论课堂中,带孩子们了解从沙子到芯片的“中国芯”制作全过程。

在课堂中,研学导师通过漫画课本生动形象地为学生讲解芯片相关的科研知识,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揭开芯片的神秘面纱。

理论学习过后,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浙大科创实验室,探寻奇妙的“芯”世界。

浙大科创先进半导体研究院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拥有国际一流的大型仪器设备和超净实验室等研发设施,目前已获批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唯一的全链条开放式宽禁带半导体科研平台。

这里配有超清大屏、沙盘、科普展板、科研成果实物互动体验设备、科普教具等;此外,还包括先进半导体研究院芯片制作全流程展示区、超净实验室外围参观区等,将实物与模型相结合,展示芯片制作从材料、芯片、封装到应用全过程。

在研学导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穿上超净装和导师一起走进芯片工业生产间,在落地窗前观摩“芯”世界,通过芯片工厂规划、芯片生长流程展示,更直观地联系理论学习。

除半导体研究院外,浙大科创高精尖实验室还设有生物与分子智造研究院、未来科学研究院等一系列科研平台,聚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的会聚融通,打通前沿科学研究、颠覆性技术研发和成果产业化的全链条。

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亲身实践才能将知识变成自己的实际本领。在实验环节,研学导师将手把手进行指导,协助孩子们动手完成属于自己的半导体收音机,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训练科研思维。

与世界前沿科技的近距离接触,让孩子们了解了科学技术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也知晓了科学家们鲜为人知的漫漫科研路。



来源:萧山科协  

作者: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