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协 > 

“四三二一”​!反邪防邪,义桥有新招

[ 科协 ]    
2023
07-27
15:14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防邪、反邪思想意识,提高群众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亚运氛围,义桥镇创新推出“四三二一”工作法,以制度为指引,队伍为保障,宣传为抓手,不断提升反邪工作广度、深度、温度、力度,筑牢反邪教坚固防线,构建常态化全民反邪教新格局。

建立“四个一”机制 

促进管理长效化

为进一步健全反邪教管理机制,义桥镇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了以副书记为组长、政法委员和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的反邪教议事小组,制定了反邪教工作制度和突发情况处理预案,确定了“四个一”机制,即每日一巡防、每周一例会、每月一总结和每季度一计划。

严密的工作制度,为基层反邪教工作开展注入了“新能量”,切实提升了基层反邪教治理能力,使基层反邪教工作真正做到有力、有序、有效,构建了反邪教基层治理大格局,从源头防范邪教,从而彻底铲除邪教滋生的土壤。

紧盯“三个”重点 

推动宣传常态化

有了机制的保障,义桥镇创新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精准部署,围绕重大节日、重要场所、重点人员“三个”重点,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打好反邪教宣传“主动仗”。

重点人群中,一老一小对邪教传播和宣传缺乏鉴别能力,易受邪教蛊惑,为此,义桥镇瞄准老年人和青少年,在社区内沉浸式播放反邪教视频,生动形象揭露邪教的本质和危害,提升老年人识别和抵制邪教的意识和能力;开展寓教于乐的各类活动,通过游戏互动的形式让反邪教知识更入脑、更入心,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当好家庭反邪教监督员、宣传员,努力营造“教育一人、带动一家、辐射全社会”的良好效果。

坚持“双向”发力 

助推反邪规范化

数智赋能,为反邪增添新动力。

义桥镇用好数智治理平台,推进反邪教宣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据悉,义桥镇微信治村平台已经升级至3.0版本,关注人数达到近6万人,义桥镇在落实常规宣传的同时,利用微信治村平台,通过各村微信号将反邪教相关知识点对点推送给群众,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双向发力,进一步扩大宣传的点、线、面,真正做到反邪教宣传不留死角。

用好“义”支队伍 

提升服务精准化

由于义桥镇的特殊地理位置,外来人口数量较多,仅渔浦社区就住着十八个不同民族的兄弟同胞,反邪工作面相对较广。因此,义桥镇利用“义行者”、“义工汇”、“义佳人”和“义生军”等多支队伍,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反邪宣传,切实让反邪知识进入家家户户,推动反邪工作更精准聚焦。

这些志愿者不仅是反邪的“带头人”,更是反邪“宣传人”,他们走出入户,为群众普及邪教知识,讲解邪教危害,加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浓厚氛围,为创建平安萧山打坚实基础。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来陈华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